前往研报中心>>
海外疫情发展超出预期有望带来更多需求,2季度经营增长有望提速
内容摘要
  海外疫情远超预期,日新增确诊人数超6万人

  据WHO和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止北京时间4月15日19:30,全球累计确诊人数191万人(国内累计确诊8.4万),较上日增加6.6万人;其中美国累计确诊61万人,新增确诊2.6万人;西班牙累计确诊17.76万人,新增确诊5092人;意大利累计确诊16.25万人,新增确诊2972人;印度累计确诊11555人,新增确诊1014人;巴西累计确诊2.57万人,新增确诊1729人。累计确诊人数远超国内,并且新增确诊人数还较多,印度、拉美和非洲等地区疫情发展进展也得到了全球的关注。

  一季度运营回顾: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中位值为125%,疫情带来销量大增

  国内疫情影响短期内带来脉冲式增长而疫情后增长保持稳健:公司2020年1-2月份销售额同比实现翻倍增长,三月份订单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疫情一方面带动了公司产品脉冲式的增长,另外一方面,疫情导致的医院不正常营业带来的影响随着国内的疫情得到控制,现在逐渐恢复正常,所以不用过多担心国内疫情过后公司产品销售下滑的问题。国际方面,1-2月份同比增长10%左右,而3月份国际订单暴增,我们预计3月份同比的增长超过50%。

  鉴于公司生产线的增加、产品供不应求、叠加国内外疫情超出预期,我们预计公司一季度的收入端增长35%,而归母净利润增长125%。收入端,国内市场,我们预计血气、心电和监护产品线增速超过120%,其他非疫情产品下滑约15%;而国际方面,3月中旬海外疫情爆发,我们预计血气、心电和监护产品线增速超过25%,而非疫情产品保持10%的速度增长。

  二季度展望:公司海外业务占比更高,市场更广带来更快的增长

  公司全球化渠道完善。公司在海外的业务占比较高(2018年55%),一直是一家国际化的公司,2002年首次取得CE认证,目前产品和服务远销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收入多年来保持60%左右的业务占比;国际业务,其中美洲约30%、欧洲约30%,亚洲非洲等地区约40%;销售区域广阔(170多个国家),全球化布局完善。

  目前公司订单情况梳理:(1)意大利,“火神山医院”—米兰会展中心输送了数百台V系列高端监护仪;(2)法国,巴黎公立医院集团旗下数家医院交付了600台监护仪;(3)英国伦敦的圣托马斯医院(英国国家卫生部的下属医院),合作多年,监护仪批量供货;35台血气分析仪交付;(4)英国政府,200台血气分析仪,累计英国出货血气分析仪约300台;(5)目前销售国家主要有德国、西班牙、意大利、英国、美国、俄罗斯、墨西哥、巴西、阿根廷及希腊,特别要说到是血气产品的出口目的国,主要是英国、意大利、秘鲁、墨西哥、德国、菲律宾、乌克兰、哥伦比亚、巴基斯坦及波利维亚等。

  产能方面,三月初扩充了8条自动化程度更高的产线,现在生产线数量为18条(国内疫情期间高峰为11条生产线),自动化程度是原生产线的一倍以上;增配了300余名工人。根据目前海外疫情进展以及公司产能情况,我们预计公司二季度的同比增速比一季度的更高。

  维持“买入”评级

  我们预计其收入2019-2021年为11.37/13.78/16.76亿元,增速分别为14.5%/21.2%/21.6%,归母净利润为1.31/1.91/2.58亿元(基于审慎原则,我们暂不调整公司的盈利预测,具体调整参数还需要参考公司一季度的业绩报告),增速分别为41.74%/45.47%/35.08%,2019-2021年PE分别为62X/42X/31X,并且考虑到公司在体外诊断的独特布局和血气细分领域的优势、公司的全球化能力,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产能供应不及时,供应链封锁,海外销售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