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业绩略超预期,2020Q1短期承压
内容摘要
  重要事件:众合科技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和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91亿元,同比增长33.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423.38%,业绩增幅维持高位,收入与利润略超预期。同时,公司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报,2020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26亿元-1.60亿元,去年同期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24.19万元,相较于去年同期利润水平,2020年第一季度出现较大亏损,结合当下疫情影响、轨交行业季节性特征以及公司海外业务开展国家汇率波动等因素看,2020年第一季度亏损符合预期。

  轨交板块和水处理业务齐发力,2019年业绩略超预期。公司2019年受益于城轨信号系统在手订单的增加,智慧交通业务板块的营业收入与毛利额有较大提升。同时,随着国家对于环保产业政策的扶持和环保要求的进一步提高,水处理业务板块经营能力得到提升,2019年水处理板块业务营业收入与利润有一定幅度增长,相较于2018年,环保板块的相关子公司商誉减值对公司2019年业绩影响减弱。同时,因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苏州科环未完成2018年度业绩承诺,公司与2019年完成业绩承诺补偿股份注销并相应确认投资收益。

  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短期承压,后期业绩或补偿性恢复。一季度业绩亏损是受国内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和汇率波动影响。对于轨交行业来说,一季度是行业的淡季,加之疫情影响,一季度合同项目交付短期内普遍受阻延迟,营业收入和利润减少。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项目交付逐步恢复正常,未来期间盈利情况预计会出现补偿性恢复。受一季度境外疫情爆发影响,墨西哥比索汇率出现突发性较大贬值波动,海外子公司因汇率波动导致财务费用阶段性大幅增加。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随着复工推进,公司2020年订单或影响有限。城轨行业高景气,以地铁为代表的城轨投资维持高位,产业链各个环节确定性受益。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1.41/2.07/3.11亿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超预期;竞争格局恶化;其他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