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卫星行业深度报告一:低轨通信群星竞耀,天基互联加速发展
内容摘要
  行业特征:卫星的通信应用是地面通信重要的补充、备份和延伸卫星通信是卫星最主要的应用领域之一,凭借着覆盖范围广、灾难容忍性强、灵活度高等独特的优势,在偏远地区网络覆盖、航海、应急、军用通信、科考勘探等应用领域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发展趋势:“低轨道+现代小卫星+天基互联网”掀起热潮天基互联网是利用各类空中平台为地面和空中终端提供宽带互联网服务的新型网络系统。科技的进步使现在的低轨卫星通信在成本控制和使用性能上有了较大进步,基于低轨通信卫星星座构建天基互联网掀起了卫星通信领域新一轮的竞争热潮。

  产业结构:产业链中的制造、发射环节收入增长迅速卫星通信属于卫星行业的细分领域。卫星产业链涵盖卫星制造、发射服务、地面设备制造、运营与服务等环节。据SIA统计2018年全球卫星产业总收入为2774亿美元,保持稳健增长。其中卫星制造及发射产业受需求端的拉动,同比增长26%和34%。国内卫星制造及发射此前主要集中在航天工业集团等国有军工集团,近年来陆续有民营企业开始参与。

  供需关系:市场竞争激烈,美国公司领先,中国积极跟进卫星频率和轨道资源的分配形式为“先申报先使用”,美、欧多家公司在低轨通信卫星星座建设走在前列,仅SpaceX一家公司近2年发射6次共约360颗卫星,已经超过了中国当前所有在轨卫星总数。国内公司大多仍处于布局及发射试验性质卫星阶段,尚未形成批量规模。

  投资建议:受低轨通信卫星星座建设热潮带动,卫星制造、发射环节有望最先受益。假设国内计划发射低轨通信卫星数量为2000颗以上,我们预估国内在卫星制造方面将产生约14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市场增量;卫星发射方面将产生168亿元以上的市场增量。组网完成后,地面段建设和应用市场的打开,以及已发射卫星退役后的更替补充,有望为行业带来更大的市场。首次覆盖,给予卫星行业“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低轨通信卫星技术发展速度不达预期;低轨卫星星座无法按计划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