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云平台推动收入结构优化,疫情后建设机会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事件

  4月15日晚,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9.64亿元,同比增长15.09%;实现归母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64.0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48.29%。

  点评

  云平台高增长推动收入结构优化,毛利率提升

  2019年公司收入平稳较快增长,其中智慧校园云平台解决方案增长45.12%,运维服务增长25.43%,智慧校园和智慧政企应用继续保持稳定增速。由于云平台和运维业务毛利率高,收入结构明显优化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提升。公司产品前期推广获得粘性后,逐渐转化为持续性收益。

  费用控制良好带来规模效应,现金流表现抢眼

  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增长20.98%。除研发外,销售费用增长12.03%,管理费用下降1.63%,整体费用增速明显低于毛利增速,体现了公司对此前并购标的的良好整合以及规模效应。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475.69%,绝对额也超过净利润体现业绩含金量高。

  疫情暴露短板,预计今年校园IT建设景气度将有提升

  我们重申此前观点,疫情所暴露出的校园IT基础设施短板是全方位的,不仅仅是在线教育的促进。IT建设不足导致学校对未到校学生触达能力不足,不便于主管部门的整体协调。同时校内各系统存在“孤岛”情形,也不便于学校的整体管理水平提升。我们预计今年校园IT可见景气度提升,公司作为建设能力齐全的校园信息化核心标的有望充分受益。

  云化产品筑基,校园O2O平台有望继续增强粘性

  公司近年来大力发展云化产品,在本次疫情中推出多项细分领域解决方案。未来随着用水、洗衣、洗浴、门禁等线下痛点逐步进行在线化改造,公司完美校园平台在校园扎根更深,有望获得更强的粘性与网络效应,看好完美校园卡位价值不断显现。

  投资建议

  看好公司受益疫情后校园信息化补短板过程,看好公司完美校园卡位价值,由于云化转型进度超预期,将2020/2021以及新增2022年净利润预期由1.81/2.42亿元上调至2.05/2.64/3.42亿元,对应EPS0.43/0.55/0.71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校园信息化建设力度预期;新产品落地不及预期;下游客户投入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