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循环一体产业构建基础,新项目带动公司成长
内容摘要
  业绩

  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53.69亿元,同比下降4.19%,归母净利润12.27亿元,同比增长11.52%。

  分析

  受益于油脂化工及磺化医药业务,公司盈利水平明显提升。受益于公司前期布局的16万吨多品种脂肪醇(酸)项目及3.8万吨TA系列产品技改项目,公司在油脂化工及磺化医药领域扩产了产品种类,进行了产业链延伸产品布局,通过高附加值产品及产品销量的提升,同时利用产能及技术优势,公司不断夯实在各细分领域的竞争实力,提升市场影响力。2019年公司两类业务营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1%、59%,带动公司盈利提升。

  打造循环一体产业链,形成良好的多元产业布局基础。公经过多年的布局完善,公司形成了以自供热电为基础,通过硫酸和烧碱基础,产业链延伸至磺化医药业务、油脂化工业务,形成了循环一体化产业链布局,满足规模化的产业配套需求,具备了较强的成本优势;在蒸汽及基础化工原料销售方面,通过相互促进提升客户粘性,降低销售成本,降低风险,依托园区和布局优势,公司形成内、外双循环,自身竞争优势难以复制。

  新建项目继续完善现有产线,带动公司进一步发展。2018年末,公司开始着手布局30万吨/年二氯乙烷和氯乙烯项目及30万吨/年功能性高分子材料项目,利用副产氯气实现新产品的延伸布局,完善现有产业链布局;而在磺化医药领域,公司是国内最具规模、技术优势的磺化中间体企业,市场占比达到6成,通过4000吨/年BA等项目布局下游高附加值产品,扩充上游产能3万吨,公司将进一步强化公司在磺化领域的市场优势,为业务的发展提供空间;在氢能业务方面,公司具有工业副产氢气基础,产品成本低、供应量充足,具有地理优势,同产业链相关企业进行协同布局,长期将有望带动公司业绩成长。

  投资建议

  公司多年来依托热电、酸碱产线为基础,不断拓展业务形成循环一体的产业链布局,新建PVC项目、磺化医药项目以及氢能业务的布局将持续支撑公司稳步发展,考虑到疫情对终端需求的影响,下调公司2020年归母净利润7.5%,预测2020-2022年公司EPS分别为0.85、1.14、1.25元,对应PE分别为10.7、8.0、7.3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新建项目不达预期风险;磺化医药需求增速放缓风险;氢能相关政策风险;海内外疫情影响下游需求,使得产品价格剧烈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