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持续向好,无源龙头有源领域持续突破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布2019年报及2020一季报预告,2019年实现收入4.07亿元,同比增长48%;归母净利润778万元,同比增长233.91%。公司2020Q1预计实现收入1.30亿元,同比增长54.2%;归母净利润240-340万元,同比变化-29.5%至-0.1%。

  我们点评如下:

  传统无源器件业务恢复增长,未来有望持续受益流量扩容

  2019年公司无源器件(分路器及波分复用器)收入2.27亿元,同比增长11.4%,恢复增长,前期Kaiam经营波动对公司的影响基本消除。公司无源器件中,波分复用器件主要应用于骨干网,运营商在流量快速增长的压力下骨干网持续扩容带动波分产品稳步增长;分路器产品主要应用于光纤到户,行业需求稳定。未来随着5G建设带来传输网新建需求,以及后续新应用拉动网络流量持续快速增长带来骨干网扩容需求,公司无源业务有望持续稳定增长,期待波分向城域网进一步下沉带来的更广阔的增量空间。

  有源业务重点突破,期待未来数通和5G前传市场获得可观份额。

  2019年公司有源产品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151.7%,其中全年并表成都迪谱1.2亿元收入(主要产品是PON和10GPON,18年收购完成后当年并表收入5362万元)。2019年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3740万元,同比增长90%,对传统无源器件技术升级之外,重点布局传统及硅光技术路线的数通高速光模块以及5G前传25G光模块产品,硅光25G电信产品以及数通400GDR4产品已经向下游主要客户送样测试,有望在5G前传以及数通高端光模块领域逐步获得可观份额,前期拟定增8亿元扩充245万只硅光及30万只无线网络光模块产能,产能储备充足,未来有望成为重要业务增长点。

  短期费用和海外子公司对公司业绩形成一定拖累,随着一次性费用逐步消除、海外子公司整合进一步推进、新产品起量摊薄费用,公司未来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

  2018年底公司完成股权激励授予,2019年产生1311万元相关费用。收购的成都迪谱未达成业绩承诺,公司对商誉计提618.82万元减值准备。同时公司英国子公司(Kaiam的PLC芯片资产)处于产能爬坡、经营管理持续梳理阶段,短期仍有一定亏损,对公司业绩形成不利影响。未来公司股权激励等一次性费用有望逐步消除,重点研发的新产品逐步开始贡献收入,有望持续摊薄费用。英国子公司随着设备投入逐步完成以及人员管理等的进一步优化,未来有望逐步扭亏,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有望持续减弱。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是国内重要无源器件重要厂商,随着流量持续高速增长,以及5G带来的传输网新需求,公司无源业务有望持续快速成长。有源业务通过成都迪谱切入PON/10GPN光模块业务,定增加码硅光光模块产能,有望切入5G前传和数通市场,对公司业绩形成重要补充。公司经营呈现逐步向好趋势,短期费用和海外子公司亏损对公司业绩有所拖累,未来随着短期费用影响消除、规模效应体现费用率持续摊薄,公司利润有望快速释放,叠加5G、家庭宽带建设和数通市场带来的需求增量,公司有望逐步恢复成长轨迹。由于短期费用超预期,调整公司2020年归母净利润从0.7亿元至0.6亿元,预计2021-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1.4亿元,对应20、21年市盈率分别为124、74倍,维持“增持”。

  风险提示:海外子公司扭亏进度低预期,新产品进展低预期,竞争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