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预计20年稳增长
内容摘要
  业绩符合预期。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184.43亿元,同比增长6.92%;营业利润8.41亿元,同比增长24.10%;净利润5.02亿元,同比增长25.12%;扣非后净利润4.75亿元,同比增长23.8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5.95亿元,同比增长1205.22%;基本每股收益2.44元,业绩符合预期;利润分配预案为以19年底公司总股本为基数,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元(含税)。其中第四季度实现营收59.02亿元,同比增长6.22%;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28.65%,公司第四季度营收再创单季新高。公司主要围绕锂电池产业链进行业务布局,其中惠州电池主营中小型锂电池封装集成业务,惠州蓝微主营中小型锂电池电源管理系统业务,惠州新源主营大型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电源管理系统及封装集成业务。目前公司在中小型电源管理系统暨封装细分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连续下滑。IDC统计显示: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合计出货13.71亿台,同比下降2.25%,已连续两年下滑。19年全球平脑电脑出货量1.441亿台,与18年的1.452亿台基本持平;可穿戴市场出货3.365亿台,同比大幅增长89%,主要受益于耳戴式设备市场增长,19年可穿戴耳机出货1.705亿部,较18年增长250.5%。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及可穿戴设备行业发展趋势均为行业集中度提升,如全球智能手机前五大厂商市占率由18年的67%提升至19年的70%、全球平板电脑前五厂商市占率由18年的69%提升至19年的74%。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智能手机总体逆势增长,19年华为智能手机出货2.41亿台,同比增长16.80%,对应市场占有率提升了2.86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出货总体不容乐观;但伴随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发展,锂电吸尘器、扫地机器人等新兴智能家居迅速发展,同时预计行业集中度仍将提升,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将受益于集中度提升。

  公司2020年业绩仍将稳增长。公司在小型锂电池业务具备显著行业地位和客户优势,19年公司继续保持优势地位,国内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中型锂电池业务营收31.84亿元,同比增长20.74%,该业主总体未及预期,但核心客户笔记本电池业务市场份额快速提升;而动力锂电池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同时公司储能电池业务进入快速发展期,19年已实现基站储能锂电池产品量产并交付。结合下游需求、公司行业地位及客户结构,预计20年公司业绩仍将稳增长。

  盈利能力略升,预计20年总体承压。2019年,公司销售毛利率8.36%,同比提升0.16个百分点,盈利能力变化主要系产品结构变化,且公司加强自动化领域的投入。截止19年底,公司控股企业累计拥有发明专利87项,其中19年申请发布专利18项。公司在中小型锂电池封装领域具备显著行业地位,且注重技术投入和创新,但行业竞争总体持续加剧,预计20年公司盈利能力总体仍将承压。

  维持公司“增持”投资评级。预测公司2020-2021年全面摊薄后的EPS分别为2.53元与2.75元,按4月16日36.29元收盘价计算,对应的PE分别为14.3倍与13.2倍。目前估值相对行业水平较低,结合下游行业景气度,维持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经济景气波动;项目进展不及预期;国内智能手机客户市场份额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