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重大事项点评:数字货币,变革时代已至
内容摘要
  事项:

  根据《腾讯网》报道,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试点地区将设在苏州市相城区,各区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资通过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代发的工作人员,将在4月份完成央行数字货币数字钱包的安装工作;5月,其工资中的交通补贴的50%将以数字货币的形式发放。

  评论:

  数字货币推进进度超出预期。2019年8月,时任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的穆长春公开表示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研究已经进行五年,即将呼之欲出;2019年10月,在首届“2019外滩金融峰会”上,黄奇帆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很可能是全球第一个推出数字货币的央行;2020年4月,根据《新浪财经》信息,央行表示要稳妥开展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工作;而2020年5月,苏州部分单位将员工工资中的交通补贴的50%通过央行数字货币的形式发放,应用场景真正开始落地。

  数字货币具备多种特点和优势。a,采用区块链相关技术,2019年10月,黄奇帆表示我国央行推出的数字货币DCEP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推出的全新加密电子货币体系;b,坚持中心化管理,央行拥有最高权限,有利于币值的稳定;c,采用双层运营框架,央行将数字货币兑换给商业银行,之后由商业银行兑换给社会公众;d,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属于现金(M0)范畴,具备法偿性,安全性极高;e,双离线支付,使用便捷。

  多国表态进军数字货币,中国已处在领先地位。数字货币未来或将改变现有的国际支付体系,具备重大的战略意义,多国均在研究数字货币相关技术。4月6日,韩国央行宣布将在2021年对央行数字货币进行试点;4月18号,根据《新浪财经》信息,Facebook主导的Libra数字货币已更新Libra白皮书,对相关规则进行修改,与监管机构逐渐妥协。我们认为,数字货币的战略意义已被充分认知,中国已在多国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

  投资建议:央行数字货币即将于5月落地苏州,未来应用场景和测试地区有望进一步扩大,数字货币产业大势已经到来。数字货币涉及到银行相关系统的改造,建议关注高伟达、神州信息、长亮科技、宇信科技、广电运通等;涉及到支付设备的改造,建议关注新大陆、新国都、拉卡拉等;数字货币涉及加密算法,建议关注卫士通、格尔软件、数字认证等。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