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研究周报:全球5G商用持续推进,近期聚焦年报/一季报业绩
内容摘要
  本周行业重要趋势:

  1、GSA最新报告:73家运营商已在41个国家和地区推出商用5G服务

  根据GSA最新报告,截至目前,73家运营商已经在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推出了符合3GPP标准的商用5G服务。此外,全球有380家运营商正在投资5G网络,这些网络处于测试、试验、试点、规划或实际已经部署等不同状态。

  点评:全球5G已经在2020年全面拉开规模建设的帷幕,5G对于拉动经济意义重大,一方面作为“科技新基建”起到“稳投资”的直接拉动作用,另一方面5G将与垂直行业紧密结合,催生大量5G新应用,间接带动更大的信息消费需求。疫情影响下,作为拉动基建的重要方向,全年5G产业链进展有望超预期,同时5G应用有望在政策支持下迎来发展新机遇。因此我们再次重申2020年度策略,5G投资机会核心机会在5G网络(主设备为核心)+5G应用(视频+流量+物联网)。

  2、英国评十大最有价值和十大最强大电信基础设施品牌,华为等4家中国厂商入选

  英国品牌评估机构BrandFinance发布《Telecoms1502020》年度报告,该报告列出了全球十大最有价值和十大最强大的电信基础设施品牌。其中华为、中兴通讯、中天科技和亨通光电等4家中国厂商入选,凸显出中国电信设备厂商的整体实力。

  与2G、3G、4G不同,5G时代中国基本做到全球第一梯队发展,通信相关产业链成为全球技术和供应的主力,预计随着中国5G市场超预期发展,相关产业链的全球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值得期待。

  本周投资观点:

  未来3年行业景气持续向上,5G迎来大规模建设期,从2019年2季度开始,行业业绩开始“U”型反转,疫情影响下5G等“新基建”建设有望加速,预计全年投资规模有望符合甚至超预期,因此我们继续看好板块未来走势。近期建议重点关注一季报业绩增长好以及5G、云计算赛道的优质标的。5G投资机会核心机会在5G网络(主设备为核心)+5G应用(视频+流量+物联网):

  一、5G硬件设备器件:

  1、主设备商(直接受益):重点推荐中兴通讯、烽火通信;

  2、交换机/路由器(5G+云计算双驱动):重点推荐:星网锐捷、紫光股份;

  2、射频领域:重点推荐:科创新源、世嘉科技、沪电股份(通信和电子联合覆盖)、通宇通讯,俊知集团;建议关注:生益科技、深南电路、武汉凡谷、华正新材、天和防务;

  3、光通信:重点推荐:中天科技(海缆+特高压拉动业绩反转,低估值)、中际旭创(全球数通光模块龙头,5G重要突破)、新易盛(数通光模块黑马)、亨通光电、天孚通信(上游器件龙头)、光迅科技(全产业链龙头,高端芯片有望自主化)、太辰光、剑桥科技、博创科技等;

  二、5G应用端:

  1、云计算:重点推荐:星网锐捷、光环新网(IDC龙头)、佳力图(精密空调+IDC)、南兴股份(低估值、通信和机械联合覆盖)、深信服(天风通信、计算机联合覆盖),建议关注奥飞数据(小而美IDC厂商)、紫光股份、鹏博士、网宿科技、英维克、城地股份、数据港等;

  2、在线办公/视频会议:重点推荐:亿联网络(SIP话机全球龙头,VCS视频会议重点推进)、会畅通讯(视频会议软硬件全面布局)、星网锐捷(云办公/云桌面、视频会议)、梦网集团(富媒体短信龙头,布局企业云视信等领域)等;

  3、物联网/车联网:重点推荐:移远通信、移为通信、广和通、有方科技、拓邦股份、日海智能、和而泰(通信和机械军工联合覆盖);建议关注:宁波水表、高新兴、鸿泉物联、金卡智能等;

  4、MCN:立昂技术(通信和传媒联合覆盖)、三维通信;

  5、工业互联网:建议关注:工业富联、东土科技、映翰通;

  三、5G边缘生态:

  重点推荐:星网锐捷、华体科技、三维通信、立昂技术、中嘉博创、天源迪科;建议关注:中国铁塔(港股)。

  风险提示:5G产业和商用进度低于预期,贸易战不确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