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报点评:清洁能源盈利下滑,液晶材料逆势增长,关注工业大麻项目进展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2019年报,2019年实现营收69.12亿元,同比+17.79%;归母净利4.43亿元,同比-47.89%,扣非后4.43亿元,同比-33.50%,经营性净现金流10.21亿元,同比-22.38%。此外根据公司2020年一季报预告,2020Q1归母净利亏损1.40-1.65亿元,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大宗化工品需求恶化和价格走低,但TFT液晶、D-核糖等产品稳定增长。

  清洁能源盈利下滑,MTO和丁二烯项目投产贡献收入增量:2019年受外部经济环境低迷影响,乙烯和辛醇价格大幅下滑,公司清洁能源业务盈利能力有所下降,南京诚志实现净利润6.51亿元,同比-31.96%。诚志永清60万吨/年MTO项目和10万吨丁二烯装置于2019年中投料试车成功,全年产销率96%,贡献营收增量,区位和体量优势下静待盈利水平的修复。

  液晶材料盈利逆势增长,市场份额提升:2019年面板价格下滑,成本压力向上游液晶材料传导,公司通过技术研发和专利突破,树立了在高端市场的竞争力,对冲了中低端市场的竞争压力,公司2019年TFT液晶销售量完成率为100.30%,TFT国内市场份额提高至12.42%,海外市场份额亦有所提升,诚志永华实现净利润1.43亿元,同比+44.73%。此外公司高度重视OLED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已有四种OLED材料供应市场。

  推进收购云南汉盟,强化一体两翼格局:公司2019年完成了对诚志汉盟股权收购和增资。截至2019年底云南汉盟工业大麻项目进展顺利,规划2020年年内投产,项目投产后将成为目前全球较大的工业大麻加工提取基地和工业大麻产业综合体,生产高纯度CBD晶体和不含THC的广谱系油,实现与公司现有生命科技业务的协同性。公司以清洁能源为主,功能材料和生命科技为辅的“一体两翼”的经营格局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全球疫情扩散超预期,化工行业仍面临较大去库存压力,叠加成本端原油价格断崖式下滑,谨慎下调2020-2021年并新增2022年盈利预测,预计EPS分别为0.17、0.45、0.79元(前次为0.67、0.74、—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72/28/16倍,工业大麻项目有望年内投产并打开生命科技业务成长空间,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油价波动风险,原料价格上涨,新项目推进未如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