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归母净利润逆势增长,高端化产品支持业绩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4.27亿元,同比减少4.85%;实现归母净利润4.37亿元,同比增长11.9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82亿元,同比增长638.89%;对应EPS为0.76元/股。

  投资要点:

  各业务并进,公司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2019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汽车行业受中美经贸摩擦、环保标准切换、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的影响,承受较大压力。公司铝合金车轮板块销量略有下降,营业收入较去年下降8.82%,但公司通过技术研发、调整改善客户结构等实现了车轮板块利润的逆势增长,毛利率较上年增加1.61%。与此同时,公司加强晶粒细化剂、航空航天级特种中间合金等产品的研发,功能中间合金新材料板块涨势可观,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分别较上年增加10.18%和2.50%。公司归母净利润也较上年同期增长11.92%。

  轻合金新材料国内领先,未来有望增收:公司通过海外技术收购,已掌握高端晶粒细化剂的核心生产和检测技术,目前正在建设年产25,000吨配套的高端晶粒细化剂生产线;投资成立的江苏立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新型5G通信设备专用轻量化铝合金材料的研发、制造和销售,预计2020年中期开始试生产并向客户批量供货,达产后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8-10亿元;已建成国内领先的航空航天级特种中间合金生产线,并已完成前期市场开发,未来有望获利。

  铝合金车轮轻量化优势明显:公司及子公司致力于高端铝合金车轮轻量化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已成为宝马、奥迪、奔驰、大众等20多家著名汽车厂商的全球配套供应商,目前加速研究“新能源汽车轻量化车轮用稀土铝合金材料开发”项目,铝合金车轮轻量化优势明显。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考虑到公司整体生产相对稳定,预计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79亿元、5.28亿元和5.59亿元,EPS分别为0.83、0.91和0.97元/股,对应近期收盘价14.22元的PE分别为17.2、15.6和14.7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开拓市场进度不及预期、疫情影响主要客户销量大幅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