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预告点评:业绩筑底,静待好转
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4月16日,公司发布2020年Q1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5-5.1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11亿元。

  疫情导致销量下降,锂产品价格下跌。2020年Q1国内电池级碳酸锂均价4.7万元/吨,环比-15%/同比-40%。2020年Q1国内工业级碳酸锂均价4万元/吨,环比-2%/同比-48%。行业周期调整、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物流不畅与下游客户延迟开工导致销量下滑,导致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及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

  澳元兑美元汇率大幅下降,财务费用汇兑损失金额大幅增加。报告期内,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对澳元从年初的4.88最低跌至4.08。目前公司大部分收入及销售成本均以人民币计量,但由于公司已在澳大利亚、智利及其他国际司法权区开展部分业务,并在海外有重大的股权投资。汇率波动会增加以人民币计量的海外业务成本或减少以人民币计价的海外业务收入或投资收益,影响出口产品的价格以及进口设备及材料的价格。

  国内外锂需求向好,但产能释放慢于预期。我们认为国内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延长及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国内外锂需求形成利好。但天齐锂业用于收购SQM股份的部分贷款将于2020年11月到期,目前,天齐锂业的再融资计划尚不确定,债务负担沉重,存在流动性风险,同时,公司也推迟了Kwinana氢氧化锂加工厂一期的投产。我们认为这可能对公司2020年的产量增长预期产生一定影响。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国内锂行业龙头企业,债务问题有望得到合理解决,预计20/21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0/1.3亿元,对应当前PE为-300/216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锂产品价格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