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陶粒支撑剂领军企业,申报精选层辅导
内容摘要
  事件:秉扬科技发布《攀枝花秉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辅导备案受理的提示性公告》,2020年3月23日,四川证监局已对外公示秉扬科技辅导备案基本情况表,对公司进入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全国股转系统精选层挂牌辅导期进行确认,辅导机构为华西证券。公司发布2019年报,实现营收3.27亿元,同比增长23.82%,实现归母净利润4895.62万元,同比增长10.75%。

  公司主要产品为陶粒压裂支撑剂:公司的主营产品为陶粒支撑剂。陶粒支撑剂主要用于石油天然气的开采。在石油天然气深井开采时,高闭合压力低渗透性矿床经压裂处理后,使含油气岩层裂开,油气从裂缝形成的通道中汇集而出,此时需要将陶粒支撑剂注入岩石基层,以超过地层破裂强度的压力,使井筒周围岩层产生裂缝,形成一个具有高层流能力的通道,从而保持压裂后形成的裂缝开启,使得油气产物能顺畅通过。压裂支撑剂产品用于深井压力施工,不但能增加油气产量,而且更能延长油气井服务年限。公司的产品目前为陶粒支撑剂,占比100%。公司在西南地区业务占比达82.11%,其他地区占比为17.89%。2019年公司实现销售陶粒支撑剂15.5万吨,较上年增长15.67%。(2019年报)

  公司扎根川渝地区,主要客户为中石油:目前国内的石油压裂支撑剂的规模在200多万吨,其中陶粒支撑剂占比接近40%,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公转书数据)国内陶粒支撑剂行业集中度较低,呈现“小而散”的特点,公司扎根川渝地区,在资金实力、资源控制和技术上都具有明显的区域性优势。公司主要客户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物资分公司(占比49.41%)、中国石油集团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井下作业公司(16.3%)、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15.97%)、河南郑耐新材料有限公司(6.61%)、中国石油集团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物资分公司(6.08%)。

  公司拥有矿山资源保证原材料供应,产品质量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公司下辖的攀枝花秉扬矿业、盐边县宏金星矿业两个全资子公司,拥有完全控股的矿山采矿权2个,主要从事耐火黏土的开采加工,矿山估算储量为1.2亿吨,开采规模达45万吨/年,子公司能够供给秉扬科技充分的优质原材料。截至最新,公司拥有19项专利,其中2项发明专利,产品质量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尤其是产品的视密度和体积密度是同行业中最低的。2019年研发支出1042.5万元,同比增长17%,研发费用率为3.19%。(2019年报)

  扩建25万吨/年陶粒支撑剂生产线: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2018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扩建25万吨/年陶粒支撑剂生产线》议案,2019年度,项目完成了合规手续办理,在工程建设、设备安装与制作、现场调试等方面进展顺利,为扩产增效奠定了基础。

  投资建议:公司为国内陶粒支撑剂领军企业,受国内油气资源开采投入持续增加的影响,用于页岩气开采的超低密度压裂支撑剂产品的需求旺盛,公司目前投资扩产生产线建成后产能将翻倍。截至最新公司总市值9.62亿元,PE为19.3X,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客户相对集中、精选层推进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