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9年业绩高增长,加码智慧城市
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4月15日,上海电气发布2019年年报。

  加快新旧动能切换,19年业绩高速增长。2019年,上海电气继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立足装备制造业的传统优势,加快现有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国际化、服务化升级。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75.09亿元,同比增长26.05%,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5.01亿元,同比增长16.06%,加权ROE达到5.79%,同比增长0.46个百分点。

  土地收储增厚净利润。2019年公司完成部分土地收储工作增厚净利润。公司在上海土地资源丰富,目前提出“两头在沪,中间在外”展望,计划将制造向低成本地区转移。2020年公司继续发挥存量土地优势,2020年3月21日,公司和静安区土地储备中心完成了两块国有土地使用权收购储备协议,两项交易预计在2020年分别为公司产生约2.2亿元和8亿元的土地转让净收益,持续增厚公司业绩。

  拟转让所持安萨尔多股权,有望改善整体盈利情况。上海电气计划转让所持AnsaldoEnergiaS.p.A(以下简称AEN)的40%股权。公司在2014年以4亿欧元价格收购了AEN40%的股权,加快推动了国内燃气轮机国产化。而进入2018年以来,AEN盈利能力开始下滑,2018年亏损2.3亿欧元,2019年亏损0.89亿欧元。本次转让股权有助于公司剥离盈利性较差资产,改善整体盈利情况。

  新能源平价之际,加速储能布局,携手国网、中能建开拓长三角储能市场,并向全国市场布局。公司在加速进行转型,从2012年便开始布局储能业务。2020年3月20日,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和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安徽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在储能、新能源与综合能源等领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开拓安徽省内、长三角地区及全国储能、新能源及综合能源市场。公司将以地区市场为起点,向全国市场布局。

  发布“星云智汇”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工业互联网场景提供解决方案;“e站通”上线,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的电站服务,开启云生态。公司加快存量产能智能制造升级,推出“星云智汇”工业互联网平台。“星云智汇”融合多项技术,构建上海电气内外部多重赋能型数字化生态,实现工业行业的设备联网上云,推动产业形态、经营形态和价值形态的升级再造。目前公司“星云智汇”已接入电梯、风机、电厂等近10万台主设备。同时公司推出“e站通”电商平台,将传统线下的销售模式转为线上,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的电站服务。

  智慧城市产业集群雏形已现,参与雄安智慧试点,为“十四五”科技城市新基建发展练兵。上海电气所处领域广泛,将多业务相互融合,积极打造服务智慧城市的产业集群。同时上海电气参与编制了雄安新区智能基础设施框架体系,并参与自主研发新区首款智能接入设备—X-Hub智能网关,该网关预计在2020年运用在雄安新区中,为雄安新区智慧化建设提供核心基础数据的中转和输送。公司正逐步从生产型制造转型至服务型制造,为智慧城市赋能。2020年2月,上海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表示“到2022年,将上海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排头兵”。上海电气有望充分受益。

  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年分别实现收入1404.97/1594.86/1754.34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9.83/45.11/51.02亿元,同比增长13.8%/13.3%/13.1%,对应PE17.7/15.6/13.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风电行业装机不达预期;火电需求不达预期;预测偏差和估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