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设备产销高增,静候业绩释放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布2019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8.59亿,同比增加31.73%;实现归母净利润1.2亿,同比增加4.0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1亿,同比增加2.66%;2019年ROE(加权)为11.63%,同比减少3.15个百分点。

  设备销量快速增长,量价齐升带动营收高增

  量的层面,2019年公司设备产销量实现高增,完成主要产品楼宇二次供水设备销量2650套,同比增加23.9%;其中无负压设备销量1677套,同比增加21.7%,变频设备销量973套,同比增加27.9%。此外,公司实现区域加压设备销量43套,同比增加95.5%。价的层面,若以产品收入与销量比值代替售价,无负压设备平均单价27.86万,同比略升0.6%;变频设备平均单价28.17万,同比上涨9.3%。因此,公司主要产品变频及无负压设备2019年实现量价齐升,有力带动了公司营收的高增。

  销售、研发投入加大,利润增速处于蓄力期

  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增速相较营收增速低28个百分点,设备销量高增未实现相应的业绩兑现,主要原因系公司销售及研发投入的增加。2019年公司销售费用2.48亿,同比大幅增加46.8%,占营收比例28.86%,同比提高2.96个百分点;研发费用为0.66亿,同比大幅增加57%,占营收比例7.68%,同比提高1.24个百分点。公司为适应行业特征所选择的高技术、渠道投入的发展战略,短期内拖累了利润增长,公司业绩兑现尚处于蓄力期。

  渠道、技术护城河持续巩固,未来有望迎来业绩释放

  公司业务的销售、技术驱动性特征明显。当下我国智慧水务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格局较为分散,业务范围的高速拓展因而依赖于持续的销售渠道投入;公司产品定位于中高端,2019年整体毛利率为67.7%,高毛利的背后是持续的技术研发投入。在高投入驱动的业务领域中,市场未来竞争格局将成为关键变量。城乡供水设备交由水务公司统一管理已经成为行业趋势,一方面使下游客户集中化,另一方面品质化、定制化的需求特征增强,这必然导致整个供水设备市场向头部企业集中,公司多年积累下的渠道以及技术护城河已具备一定优势,将助力公司业绩逐步进入收获期。

  盈利预测:

  受疫情影响,我们略微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64、2.18亿(前值为1.74、2.28亿),EPS为0.39、0.51元/股。我国智慧水务市场将迎来量增提质,公司未来订单有望保持高增,我们继续给予公司2020年45倍PE目标值,对应目标价17.55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设备订单增长不及预期,行业监管加剧,核心技术人才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