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报点评:海外业务开启高增长,新增产能逐步释放
内容摘要
  事件:

  2020年4月20日,公司公告2019年年报:2019年年度实现营收9.5亿元,同比增长52.28%,归母净利润为3.01亿元,同比增长65.99%;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83亿元,同比增长65.57%。

  国元观点:

  全年业绩高速增长,核心产品线保持良好增速

  分产品板块看:(1)抗过敏类药物:实现营收3.16亿元,同比增长30.66%,主要产品为地氯雷他定系列,原料药自产具有定价优势和成本竞争优势,其中分散片和干混悬剂属独家剂型,对收入增速贡献较大,而且后者因享受儿童药政策而不受成人药品定价水平影响,短期内两个独家剂型的优势有望继续保持,持续贡献收入;

  (2)抗生素类药物:实现营收2.45亿元,同比增长27.92%,其中公司2018年开始商业化的注射用阿奇霉素是目前唯一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由于产品质量高享受原研辉瑞一样的“单独定价期”,2019年放量显著;其他抗生素类产品受集采影响(3)非甾体抗炎药物和消化类药物:分别实现营收0.85亿元和0.35亿元,同比增长为29.81%和15.51%。

  海外注射剂加速获批,转报国内享受优先审评政策红利

  海外业务收入实现收入8639.15万元,同比提升135%,获批产品放量显著。依替巴肽注射液和注射液盐酸万古霉素在美国获批,注射用阿奇霉素、注射用伏立康唑、左乙拉西坦注射液等注射剂产品也在英、德等国家获批,一方面有望打开欧美市场实现放量;另一方面通过转报国内途径享受国内优先审评政策,抢占市场先机,获得较好的定价和竞争格局。

  产能预先布局,加深先发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针剂第二车间获得欧盟GMP证书,10月接受FDA现场cGMP审计并于2020年1月获得FDA现场核查通过报告。第二车间整体冻干产能有望达到3000万支,产能释放后将用于伏立康唑、万古霉素等大品种的生产,产能瓶颈问题得以解决,为针剂的国内外放量奠定基础。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公司布局出口注射剂业务,享受海外优异竞争格局和溢价水平,20-21年进入获批产品放量时期。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4.48/6.66/9.54亿元,同比增长48.92%、48.56%和43.25%,EPS为1.63/2.42/3.47元股,对应PE为44x/30x/21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海外疫情爆发带来的出口业务影响;带量采购价格降幅超过预期或落标的风险;新产品申报进展不及预期;政策监管风险;药品质量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