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优质原料药中间体生产企业
内容摘要
  国内原料药中间体优质企业。森萱医药成立于2003年,2014年挂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是一家原料药中间体、医药化工中间体的生产销售商,主要产品包括苯巴比妥、扑米酮、保泰松等原料药以及利托那韦和含氧杂环等医药化工中间体。公司2019Q3实现营收3.55亿元,归母净利润7237万元。2019Q3公司销售毛利率为44.46%,净利率和ROE分别为21.49%和14.17%,盈利能力尚可。2019Q3公司总资产为7.5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27.98%。

  原料药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国,可生产1500多种原料药和中间体。经过长期发展,原料药行业从仅能生产维生素等低端大宗原料药的阶段发展到可以生产较为高端的特色原料药的阶段,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不断提升。近年来,国家对环保日趋重视,环保压力的增加提高了医药制造企业的环保支出,部分产能退出市场,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

  公司业务重心逐步转向原料药。公司于2018年进行资产重组,南通森萱和南通森萱成为其全资子公司,原料药业务占比达到55%。公司原料药主要有苯巴比妥、扑米酮、保泰松,市占率稳定;中间体产品主要有巴比妥类、抗病毒类、抗艾滋病类药物中间体和含氧杂环类医药化工中间体。公司计划通过资产出售等方式进行资源整合、增加流动资金,将发展重点逐步转向原料药,在研发上加大推进原料药新品的路线设计和工艺研发,致力于实现由化工向制药转变的战略转移。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测公司2019-2021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84亿元、1.03亿元、1.30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46元、0.56元、0.71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2.7/10.4/8.2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汇率浮动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市场竞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