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业绩基本符合预期,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和2020年1季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8亿元,同比下降4.22%,实现归母净利润0.97亿元,同比下降12.97%。公司计划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含税)。2020年1季度,公司实现收入2.75亿元,同比下降8.12%,实现归母净利润0.18亿元,同比下降25.79%。

  平安观点:

  2019年收入小幅下滑,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大幅提升。2019年公司金属成形机床、激光加工设备、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分别实现收入9.60亿元、4.46亿元、0.62亿元,同比增长-4.71%、-2.41%、-9.14%,毛利率分别为31.16%、24.84%、31.79%,分别提高2.18、-0.69、2.05个百分点。2019年,受贸易战、宏观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通用设备业绩承压,公司三大业务板块均有小幅下滑。受益于公司自动化成套生产线的增长,公司金属成形机床业务毛利率有所提升;激光加工设备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公司激光加工设备毛利率小幅下滑。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达2.47亿元,同比2018年的1.04亿元的增长136.75%,主要是因为公司销售货物收到的现金增加以及银行承兑汇票到期托收增加所致。截至2019年末,公司应付票据达2.77亿元,比2018年底增加了1.27亿元。

  联手LIS,进军OLED激光设备。2019年公司与韩国领先的柔性OLED激光加工公司LIS达成战略合作,并设立中方控股的亚威艾欧斯合资公司,推动高端精密激光加工设备国产化。我们认为,未来几年国内OLED面板产能将进一步扩张,公司引进韩国领先技术,有望打造业绩增长新一极。

  计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战略投资者。2020年3月26日,公司发布公告,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引入战略投资者——建投投资,同时募集资金不超过1.9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发行完成后,建投投资将持有公司6.43%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建投投资是中国建银投资全资子公司,是中央汇金的全资孙公司,专注于装备制造高端产业链的投资布局,曾投资江淮汽车、龙蟠科技等公司。公司引进建投投资之后,一方面可借助建投投资内部行业专家帮忙公司开拓市场、推广新技术;另一方面,建投投资拥有全球化视野和投资并购渠道,有望协助公司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整合。

  疫情对公司2020年1季度业绩造成影响。2020年1季度公司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公司推迟了零部件采购和设备交付。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稳定,公司本部业务在4月份前后逐步回归常态。受疫情影响,合资公司亚威艾欧斯进展略低于年初计划,公司和韩方正在积极应对:如合资公司正积极拓展太阳能电池设备等业务。

  投资建议:受疫情影响,我们下修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1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16亿元、1.42亿元、1.71亿元(2020-2021年前值分别为1.40亿元、1.73亿元),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28倍、23倍、19倍。公司作为国内金属成形机床龙头,正打造OLED激光加工设备旗舰,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制造业投资下滑风险。若我国制造业投资下滑,通用设备将受到影响,公司金属成形机床业务可能下滑。(2)高功率激光加工装备竞争格局加剧风险。若国内高功率激光加工装备竞争加剧,公司毛利率可能受到冲击。(3)OLED精密激光加工业务进展不及预期风险。如果公司和LIS合作进展不顺利,则精密激光加工业务增长将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