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海外拓展打开空间,“资源+服务”再起航
内容摘要
  矿山一体化服务龙头,并非一般的工程企业。公司成立于1997年,20多年来深耕矿山服务行业,在行业独树一帜:1)少数能够提供矿山设计、工程建设、采矿运营一体化服务的企业,国内大多数矿山运营服务企业,只能对单一流程进行服务,或进行简单地表爆破,2)技术储备雄厚,案例经验丰富,创下多项施工纪录,3)产业链资源丰富,与多家设备企业保持研发合作,同时与NormetOy成立设备子公司,有利于矿业资源统筹协调。

  全球采矿业回暖,海外拓展打开成长空间,产业链地位突出。2016年来CRB金属价格指数回暖,C10矿企资本支出增加,公司矿山建设业务核心受益。目前公司正努力拓展与海外矿企的合作与认证,由于海外矿山项目单体规模、企业资本开支总规模大(通常为国内项目2倍以上),我们认为海外拓展打开了公司成长空间,2019年公司新签的订单达到62亿元同比增长97%,订单规模创近几年新高;同时,由于矿山服务客户粘性高且大客户数量增加,公司议价能力远高于普通建筑工程企业,综合毛利率25-28%,我们认为公司具有一定的稀缺性。

  增加自有矿山开发,“资源+服务”支撑长期发展。2018年起,公司加大自有矿山投资、开发力度,目前已获得国内高品位磷矿1个,非洲铜矿1个,参股哥伦比亚铜金矿1个。根据测算,国内磷矿投产后,每年能够贡献1亿元净利润,相当于公司2019年净利润30%,因此我们认为自有矿山业务能够使得公司同时具备资源及服务属性,有望支撑公司长期发展。同时,由于公司资产负债率低,现金流良好,我们认为加码重资产的矿山运营业务风险总体有限。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3.80/4.74/5.86亿元,同比增长22.9%/24.5%/23.7%,给予公司基于市场估值法的目标价11.38元。当前股价对应估值仅13xPE,我们认为显著低估,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矿企支出低于预期,成本高于预期,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