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报点评:供应链运营业务快速增长,一级土地开发增厚公司盈利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报。公司19年实现营业收入3,372亿,同比增加20.28%;实现归母净利润46.8亿,同比增加0.0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1.4亿,同比下降2.48%。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税前)0.50元/股,分红比例约为30%。

  供应链运营业务快速增长,毛利率略微下降。公司19年供应链运营业务营业收入达到2,870亿,同比增加21.64%,毛利率为2.61%,较上年同期减少0.26pct,积极开拓国内中西部市场、构建国际业务体系是公司供应链业务保持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19年在海外设立多个子公司及办事处,在大农业链条上实现南北美洲、一带一路沿线等多个国际市场;同时开拓“越南-厦门-俄罗斯”物流双向往返新通道,打造“海丝”与“陆丝”物流新链接。

  房地产业务收入增长,保持高质量土地储备。子公司建发房产和联发集团共实现权益销售金额合计711.69亿元,同比增长41.17%,实现权益净利润32.38亿,同比下降6.87%,主要原因是联发集团住宅项目结算的利润率较上年同期下降,且上年同期结算的写字楼、厂房项目利润率较高,19年无此类项目。19年建发房产和联发集团新增计容(权益)建筑面积约624.36万平方米,未出售的(权益)土地储备面积达到1,515万平方米(一、二线城市占比为54.08%)。建发房产和联发集团19年底(权益)在建项目建筑面积约为1,386万平米,较上年同期增加12.35%。

  一级土地开发增厚公司盈利。19年公司出让两幅地块,其中一块土地出让收入确认在19年,给公司贡献的(归母)净利润比例约为27%;另一块土地收入将计入2020年度,该地块成交总价为75.25亿元,预计给公司带来11.68亿以上的净利润贡献。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公司供应链运营业务受到延迟复工影响,但房地产业务有望保持平稳。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测,20-21年EPS分别为1.68、1.81元,新增2022年EPS为2.00元。我们下调公司评级至“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商品价格波动风险,如商品价格短期大幅下跌,导致客户违约;经营风险,如合作方违约、货物损失等;资金风险,如评级下降导致的资金成本上升等;地产景气度下滑,房地产业务收入及利润率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