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报点评:全球卫星通信市场竞争激烈,公司加快推动新业务开拓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4月17日公告,2019年营收27.34亿元(+1.49%),归母净利润4.46亿元(+6.73%),毛利率39.88%(-4.07pcts),净利率25.23%(-2.44pcts)。

  投资要点:

  公司营收实现稳健增长,新发射卫星折旧等因素导致毛利率下滑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27.34亿元(+1.49%),总体保持了稳健增长,主要原因为公司境内收入保持了稳健增长,同时高通量卫星业务增加所致。公司毛利率(39.88%,-4.07pcts)出现下滑,主要原因为公司2019年新发射中星6C卫星引起累计折旧、测控费、运营费等增加影响,导致营业成本(16.44亿元,+8.86%)增速超过营收增速所致。

  费用方面,受公司业务发展增加人员等影响人工成本增加,公司管理费用占营收比例(9.79%,+1.25pcts)出现明显提升,同时公司在卫星应用相关研发项目上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达0.75亿元(+39.85%)。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达到40.86亿元,较上期期末增长55.62%,主要原因为公司收到上市募集资金及因中星18号卫星项目失利获得的保险赔款。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作为世界第六大固定通信卫星运营商,依靠其在国内卫星通信行业内兼具的卫星资源优势及技术竞争力,有望助力公司成为国内卫星通信行业的领军者;中星18号项目虽然失利,但难阻公司继续在高通量卫星业务领域布局,亚太6D卫星的发射将有望改变公司境外业务下滑的趋势;公司积极推进行业应用平台建设,“海星通”产品的推广有望为公司打开新的业绩增长点。

  基于以上观点,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41亿元、30.40亿元和33.1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3亿元、4.84亿元、5.28亿元,EPS分别为0.11元、0.12元、0.13元,当前股价分别对应148倍、136倍及125倍PE。

  风险提示:卫星发射存在失败风险;卫星在轨工作中存在出现故障的风险;国内外卫星通信市场开拓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