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优于行业整体,中短期受疫情影响较大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77亿元,同比+12.54%,归母净利润3.71亿元,同比+16.09%,扣非归母净利润3.55亿元,同比+10.3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3.74亿元,同比-38.47%,EPS0.69,同比+16.98%。公司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

  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6亿元,同比-18.45%,归母净利润5047.67万元,同比-29.16%,扣非归母净利润4772.70万元,同比-35.99%,EPS0.08,同比-38%。疫情对公司汇款造成了明显的影响,由于应收账款同比大幅增加约1亿元,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75.88万元,同比降95.73%。

  公司业绩好于行业整体,未来除草剂和杀菌剂增速可能下滑,杀虫剂有望受益于虫灾。在农药行业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2019年公司除草剂营业收入13.75亿元,同比+11.76%,毛利21.48%,同比下降1.82pct,杀虫剂营业收入16.81亿元,同比+11.41%,毛利率上升0.52pct,表明公司销售能力增强,由于出口长单较多,价格较市场更稳定。2019年杀菌剂随市场前高后低,全年整体量价齐升,公司杀菌剂销售收入2.26亿元,同比+22.15%,毛利率20.07%,同比+5.43pct,我们认为杀菌剂增速已经回落,未来高增速难以维持。除草剂方面由于麦草畏占比最大,受美国疫情影响会较大,杀虫剂方面因今年蝗虫灾害发生可能性增加,草地贪夜蛾预计呈重发态势,预计市场对杀虫剂需求增加,对公司的贡献来自于价格的增长。

  疫情影响美国需求,但印度供应减少可部分对冲,短期有望支撑农药价格反弹。美国是我国农药最大的出口国,公司农药出口美国部分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7.53%,占出口收入比重为29.67%。新冠疫情导致美国餐馆、学校餐厅等场所暂停营业,对美国农业产生较大影响,农产品价格短期出现波动。据财经报社报道,4月17日特朗普宣布190亿美元的农业救助计划,以帮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农民和农场主等群体。其中将有160亿美元用于直接经济救助,30亿美元用于政府农业采购。我们认为新冠疫情明显影响了农场主的收入,对于易存储的大豆、玉米来说,疫情的缓解难以快速提高农产品的价格,进而对农药价格产生中短期的影响。不过,印度疫情处于将要爆发阶段,印度是农药生产大国,疫情的加重将影响全球农药供给,部分出口份额将流入我国带动我国农药出口。我们判断新冠疫情对印度的影响时间应该比美国更长,因此美国疫情一旦缓解,农药价格有望迎来短期反弹。

  可转债项目及宜昌基地陆续投产,提供业绩增量。公司2019年发行9.138亿元可转债,并投资15亿元在宜昌高新区征地28公顷,用于建设13700吨农药原药、8500吨化工产品。我们预计多数项目能够在2020-2021年陆续投产。农药通常存在3-5年的周期,目前处于周期底部,价格下跌空间有限,目前农产品也处于周期底部,价格回升及通货膨胀预期加深,未来一到两年周期复苏概率较高,公司产能顺应行业周期,将带来更多业绩增量。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20年至202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1、0.80和1.06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0.5%、10.8%和12.4%,给予买入-B建议。

  风险提示:疫情导致全球农户收成明显下降,农药需求不足,全球运输出现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