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智能自助设备龙头,成长空间广阔
内容摘要
  二次创业成功,成就智能设备龙头。公司传统业务为专用打印扫描产品,是国内专用打印扫描设备龙头。2015年公司开启二次创业,聚焦物流、金融、新零售行业,推出智能快件柜、智慧柜员机、智能微型超市等产品,目前公司智能自助设备年产能已经达到25万台。二次创业带动下,公司经营情况快速提升,近年公司业绩整体保持持续稳定增长,2018年公司收入水平达到26.4亿元,同比增长41.6%,实现归母净利润3.8亿元,同比增长32.8%。2019年公司业绩有所下滑,主要原因系新零售行业和物流行业部分大客户订单调整所致。目前新兴业务已成为公司支柱业务,2019年公司战略新兴行业(金融、物流、新零售)收入占总营收比例达到74.70%。

  专用打印扫描设备具备领先优势,掌握关键零部件技术。热敏打印头(TPH)和接触式图像传感器(CIS)是专用打印扫描设备的关键零部件,公司的TPH和CIS分别通过子公司山东华菱电子(持股26.8%)和威海华菱光电(持股51%)自主研发销售。山东华菱电子是国内唯一拥有TPH核心设计、研发和批量生产能力的企业,目前TPH产能2000万支/年,中国市占率第一,全球第三。根据公司公告,山东华菱电子已经报送了科创板IPO辅导备案材料,并接受上市辅导。威海华菱光电在CIS细分市场竞争优势突出,拥有高速彩色CIS设计生产技术和国内最大的CIS规模化生产能力,在CIS高端市场尤其在全球金融领域拥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接触式图像传感器(CIS)年产能500万支,全球市场占有率为7%。

  智能设备打开公司成长空间。1)金融行业:银行网点智能化升级,银行自助设备开始广泛投放,截至2018年末,全国银行合计布放自助设备共计103万台,其中创新自助设备2万台,自助设备交易笔数达400亿笔,交易总额达66万亿元。新北洋拥有成熟智能网点转型产品与解决方案,现金处理核心模块具备领先优势;2)物流行业:截至2019年全国快递柜数量已经超过32万组,全国快递入柜率达到9.4%,丰巢速递易双寡头垄断智能快递柜运营市场,预计2020年快递柜布放将加快。新北洋物流行业全线布局,将受益于快递柜布放加快及自动分拣系统渗透率提升;3)零售行业:我国自动售货机人均拥有率较低,数量仍有较大增长空间,新北洋多产品布局,主打智能微超多场景投放,并通过人人取平台赋能自助售货机运营。2019年12月公司发行可转债募资,加码智能零售,智能设备的年产能向35万台迈进。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给予“增持”评级。我们认为,公司传统专业印刷扫描设备具备领先优势,二次创业成功,金融、物流、零售行业智能设备正带动公司高速成长。考虑到海内外疫情对公司业务产生的负面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0.49/0.65/0.82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21/16/13,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银行智能设备采购不及预期;2)物流、零售客户采购节奏不及预期;3)海外疫情持续加重的风险;4)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5)公司业绩不及预期;6)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