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报点评:经营业绩稳中有升,优质资产注入未来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4月18日发布2019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1.36亿元(+36.82%);归母净利润4.05亿元(-17.26%)。

  投资要点

  公司整体运营情况稳中有升,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加。2019年,公司全年完成营业收入231.36亿元(+36.82%),为年计划的134.04%。其中,船舶造修业务营业收入156.13亿元(+36.29%);动力装备业务营业收入39.59亿元(-3.08%);应用产业(机电设备)营业收入15.00亿元(+16.28%);海洋工程业务营业收入25.76亿元(+282.93%)。船舶修造业务收入增加36.29%,主要是本年造船物量同比增加,收入增长;海洋工程业务收入增加282.93%,主要是本年海工平台以及首艘FPSO船体项目完工交付确认收入。外高桥造船及时抓住国际海工市场出现的新变化,适时调整生产作业计划,实现了海工项目全年3座平台连续完工交付。毛利率方面,综合毛利率10.57%(-2.75pcts),其中船舶修造业务毛利率7.80%(-2.05pcts),下降主要原因是主营业务中包含毛利率较低的代加工船舶,且受产品结构调整、部分造船设施改造等因素影响所致;动力装备业务毛利率19.75%(+1.64pcts);海洋工程业务毛利率7.94%(+8.91pcts),增长主要原因是本年海洋工程产品完工量同比增加等因素所致;机电设备业务毛利率9.31%(-10.04pcts),主要是受风塔业务市场因素影响,承接订单价格较上期有所下降。

  持续做精主力船型,子公司外高桥造船迈入“一体两翼”新阶段。2019年公司持续做精主力船型,加大研发储备,围绕公司主建的散货船、油轮、化学品船、自卸散货船、木屑船、冷藏箱船等加大研发力度,升级优化与创新船型,进军大型邮轮市场,在技术层面着力实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主要子公司外高桥造船作为中国造船业的领军企业,2019年稳步迈入“一体两翼”新阶段,大型邮轮首制船正式开工、SBM公司FPSO项目第三艘正式生效、并承接了一批好望角型散货船、阿芙拉油船订单。报告期内,外高桥造船实现主营收入141.06亿元(+55.22%),净利润1.96亿元较上年减少1.93亿元,主要原因为上年处置长兴重工等股权产生投资收益所致。随着全球造船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公司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固的市场地位,与较好的品牌效应。外高桥造船通过2019年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评价,主持编制的国家标准《自升式钻井平台建造质量要求》获批发布,并被正式授予“上海高技术船舶数字化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其“SWS好望角型散货船”入选“上海品牌”。完善的产品线与品牌效应,将进一步助力公司造修船订单的落实与增长。

  两船合并,优质资产注入未来可期。两船合并战略性资产重组,将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资产结构,提升资产质量与经营水平。注入的江南造船等标的公司在军、民船舶造修领域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优势和行业地位,有利于完善上市公司造修船板块布局、巩固业务竞争优势、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规模。核心资产注入后,未来在军民船订单量提升与业绩贡献方面可期。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中船集团核心民品主业上市公司,布局“海洋防务装备产业、船舶海工装备产业、海洋科技创新应用产业、船舶海工服务业”四大产业,具有完整的船舶行业产业链。随着两船合并战略性重组逐步落地,未来江南造船等核心资产注入后,经营业绩与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高。2020年在不考虑重组情况下,公司给出全年完成营业收入183.31亿元的目标。预计公司2020年至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82、5.68、6.70亿元,EPS分别为0.11、0.13、0.16元,维持目标价格25.2元,当前股价分别对应164、139、118倍PE。

  风险提示:市场风险;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