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开启国产大硅片新纪元,重塑全球硅片格局
内容摘要
  深耕半导体硅材料,战略投资并购助力我国硅片产业。硅产业集团主要从事半导体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通过投资、并购和国际合作等外延式发展丰富硅产业线。公司主营业务主要来自三大子公司,上海新昇、新傲科技、Okmetic。上海新昇是国内首个300mm大硅片项目的承担主体,填补了中国大陆300mm半导体硅片产业化空白,将彻底打破我国大尺寸硅材料基本依赖进口的局面,使我国基本形成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链。Okmetic曾是全球第七大硅晶圆生产商,新傲科技是国内领先的SOI(绝缘硅)材料供应商。在这些企业的强强助力以及下游需求的持续驱动下,公司营收持续增长,产品营收结构越来越丰富。公司客户遍布北美、欧洲、亚洲,客户包括了格罗方德、中芯国际、华虹宏力、华力微电子、恩智浦、意法半导体等芯片等制造企业。

  行业驱动力强劲,国产缺口大。2018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同比增长13.72%,国内增幅更大,为20.70%。目前硅片进入供需结构改善节点,即将开启新一轮上行周期。从供需结构分析,供给端全球硅片产能已经回落至低点,而需求端传统应用和新应用(5G/车联网/云计算)等所需硅含量提升,供需紧平衡已经出现。制程工艺的进步对硅片面积要求不断提升,先进制程对硅片产能需求高速增长。目前半导体硅片行业被国际寡头垄断,市场份额被蚕食。大多数寡头不断通过兼并和收购来进一步发展,因此硅产业集团的投资并购策略也是大势所趋。我国作为庞大的电子、通信、汽车、工业自动化等终端消费市场,对半导体材料的需求量大,而国内半导体材料由于长期研发投入和积累不足,自给率较低。硅产业集团作为国内第一个300mm硅片的量产公司,打破了12寸硅片零国产化率的情形。

  研发创新筑成竞争优势。公司以自主研发为主,拥有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承担了多个重大科研项目。经过多年的持续研发和生产实践,公司形成了深厚的技术积累。公司目前掌握了多项半导体硅片制造的关键技术。截至2019Q3,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拥有已获授权的专利340项。2016-2018年,公司研发支出占比分别为7.92%、13.11%、8.29%,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下游刚需拉动,公司持续收益。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模拟芯片、传感器、逻辑芯片与存储器。公司位于半导体产业链的上游,下游半导体芯片制造市场是一个千亿美元规模的市场,下游市场和客户需求可以支撑公司销售收入的持续增长。16-18年年复合增长率上,存储器43.45%,模拟芯片10.84%,功率器件12.94%,逻辑器件9.30%,传感器11.10%。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18.09/25.14/34.44亿元。考虑到公司资产的稀缺性和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我们认为以PB估值较能体现现阶段公司价值。选取安集科技、华特气体、神工股份作为可比公司,平均PB6.91,出于谨慎性考虑给予公司4.8倍PB,采用发行后的BPS2.94计算目标价为14.11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风险、下游需求发展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下行、产能扩张不及预期、疫情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