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逆势成长超预期,看好半导体材料国产深度替代
内容摘要
  事件:4月21日,公司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和2020年一季报。2019全年实现营收2.85亿元,同比增长15.15%,归母净利润0.66亿元,同比增长46.45%。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收0.96亿元,同比增长64.06%,归母净利润0.23亿元,同比增长426%。

  点评:两大业务逆势成长,齐头并进。2019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出现负增长,半导体材料市场营收下滑。2020年一季度,世界经济更是受新冠疫情影响,出现明显衰退。在此背景下,公司2019年两大业务主线保持坚挺:化学抛光液业务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14.88%;光刻胶去除剂业务收入0.49亿元,同比增长17.23%。公司聚焦于上述两种材料领域,持续深耕,受益于国家“02专项”,产品在大客户供应链的渗透率持续提升。

  销售与管理费用增加,研发投入始终占较高比重。公司2019年销售费用为0.20亿元,增长27.96%,主要系仓储运输费和样品费增加导致;管理费用为0.30亿元,增长40.48%,源于管理人员薪酬增加与IPO相关服务费用增加。研发费用为0.58亿元,增长7.28%,近三年公司研发费用率均保持在总营收的20%以上。

  持续的高研发投入,不断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为一下论成长提供动能。看好国产芯片制造体系逐渐成熟,进入下一轮国产材料深度替代。公司前期成长受益于国家“02专项”对国产材料的支持以及自身产品成熟度提升。随着我国芯片制造体系逐渐成熟,特别是以中芯国际和长电科技为主线的晶圆端到封测端逻辑制造体系逐渐成型,以长江存储和合肥长鑫为存储主线的大存储制造体系放量投产,公司将伴随国内半导体制造共同成长,制程材料产品进入深度国产替代阶段。公司已实现14nm技术节点产品的销售,10-7nm技术节点在研,有望伴随中芯国际14nm及后续制程的大规模放量而高速成长。存储方面,钨抛光液已应用于3DNand制程,有望成为抛光液业务未来的重要收入源。

  首次覆盖,给以“买入评级”。我们看好公司在抛光液和除胶剂两大领域的技术功底,能够受益于国家晶圆和存储制造体系成熟而快速成长。我们预测公司2020至2022年EPS分别为1.69、2.36、2.75元,对应PE为86.88、62.34、53.57倍。

  风险提示:贸易战升级,其他半导体配套材料供给受限影响国内晶圆和存储厂生产和开发的整体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