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低点过去,向上在望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公司发布19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7.76亿元,同比增长1.65%,实现归母净利润1.23亿元,同比下降12.68%。19Q4实现营收2.72亿元,同比增长39.4%,实现归母净利润4647万元,同比增长41.5%。年报业绩略低于业绩预告。

  海外收入受大客户手机出货量下滑影响但国内收入大幅提升,消费电子领域导热材料贡献度进一步提升。公司大陆与海外业务营收分别实现3.9亿与3.8亿,分别同比增长110%和下降33.3%,反映了公司北美大客户19年手机出货量下滑给营业收入带来的一定负面影响及国内大客户订单的突破对收入缺口起到弥补作用。从产品和应用领域结构看,公司进一步向消费电子导热材料业务倾斜。公司导热材料、电磁屏蔽、电源滤波器分别实现营收7.06亿元、4379万元、2379万元,分别同比增长4.3%、下降19.6%、下降20.4%,导热材料占营收比重进一步提升至91.3%。公司消费电子、通信分别实现营收6.7亿、1.03亿,分别同比增长3.2%和下降7.6%,消费电子占营收比重提升至86.7%。

  处于4G5G产品交接期、国内安卓厂商导入、研发投入加大,盈利能力有所下降。公司19年整体毛利率35.2%,同比下降1.43pct.,其中导热材料毛利率33.7%,同比下降1.4pct.,消费电子和通信领域毛利率分别下降1.4pct.和0.3pct.,国内和海外毛利率分别为30.4%和40.1%,分别同比下降10.5pct和提升4.8pct.,我们认为主要系2019年4G5G手机交接启动,4G石墨片导热产品成熟价格压力较大,5G产品尚在认证及小批量供货期,同时毛利率较低的国内安卓客户收入占比提升所致。从费用端看,公司2019年期间费用率10.8%,提升1.29pct.,主要系研发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提升较大,分别提升1.53pct和1.4pct,达到5.8%和6.84%,原因分别为研发投入的加大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在当期的摊销增加。因此,公司2019年净利润率15.9%,同比下降2.6pct,盈利能力有所下滑。

  5G产品研发取得突破为交付做好准备,拟定增项目进一步提升公司高效散热解决能力。公司19年研发人员增长82%,研发人员占比达18.58%,继续投资北京研发中心,新增对无锡和宜兴的研发投入,特别是对手机均热板研发投入。控股子公司中石库洛杰的热管收入保持增长,手机均热板研发取得实质性突破,为手机热管和均热板大批量交付做好了准备;可伸缩石墨散热模组专利技术,成功在大客户折叠屏手机中批量商用;70um以上厚石墨新产品也实现对客户批量交付。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募集资金不超过8.31亿元,投入5G高效散热模组项目建设,项目达产后,公司在消费电子和通信产品场景下高效散热问题解决能力将得到提升,行业地位有望进一步夯实。

  20年展望:智能手机业务大客户/国内客户份额提升趋势有望延续,通信业务有望随材料供应商资质取得迎来突破。根据公司一季报预告,20年Q1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930.97-2180.13万元,同比增长55%-75%,业绩超预期的原因主要受益于公司新项目、新产品在市场的逐步导入及国内外主要大客户供货份额的提升,及国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和蔓延的形势下,基于全球供应链风险防控的考虑,海外主要大客户提高供货比例。考虑到公司热管、VC、厚石墨产品的积极进展,我们认为公司在国内外大客户份额提升的趋势有望延续。通信业务方面,公司已在报告期内取得国内通信大客户材料供应商资格,为国产5G基站和配套设备的批量供货奠定基础,预计通信业务20年有望迎来突破。

  投资建议:考虑公司5G产品研发突破/国内大客户供应资质认证完成,我们认为公司将受5G散热需求及份额提升双重驱动,有望迎来全年业绩回升。预测公司2020年至2022年EPS分别为0.73/1.03/1.40元,对应PE分别为38.9x/27.8x/20.4x,上调公司投资评级“买入-B”。

  风险提示:5G手机换机量不及预期,影响整个行业发展进度;5G手机散热方案大幅度降价;行业竞争加剧公司份额不及预期风险;收购整合不及预期,5G新产品研发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