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报告:锡铟锌多项目发展,产业结构优化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28.87亿元,同比增长8.29%;实现归母净利润8.49亿元,同比下降4.04%;对应EPS为0.51元/股。全年生产有色金属29.98万吨,其中:锡7.26万吨、铜11万吨、锌11.42万吨、铅2596吨、钨422吨。

  投资要点:

  锡铟锌多项目迅速发展,公司营收大幅增长:公司加强锡深加工技术,锡产品营收稳定,其中锡化工产品的毛利率和营收分别较上年增长3.47%和2.64%。公司锌产品业务发展迅速,营收较上年大幅增长31.34%,系公司10万吨/年锌项目投产。受19年锌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影响,毛利率有所下降达50.29%。公司60吨铟冶炼项目建成投产也带动公司其他产品毛利率和营收大幅增长。19年公司与全球锡行业龙头达成联合减产协议,预计锡价格上涨将带动公司营收进一步增加。

  稳固国内锡产业龙头,海外业务成为公司新盈利点:公司抢抓民族电子品牌采购国产化机遇,锡材公司成为目前国内唯一认证合格的锡材正式供应商;同时公司进一步强化境外平台业务定位,获得商务部对锡行业内的唯一企业发文特许政策,锡精矿加工贸易业务获得国家层面的许可和支持。2019年公司优化锡精矿加工贸易业务流程,全年进口锡精矿含锡金属量3,334.70吨,锡锭复出口数量2,608吨,境外业务营收较去年增长54.65%,20年或将成为公司新盈利增长点。

  整合公司资源,加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19年公司调整生产模式,子公司华联锌铟生产的锌精矿由直接对外销售变更为主要销售给云锡文山公司作为生产锌锭的原料;在建有价金属回收项目、锡异地搬迁项目将进一步降低公司成本。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考虑到公司整体生产相对稳定,预计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47亿元、10.01亿元和10.80亿元,EPS分别为0.57、0.60和0.65元/股,对应近期收盘价8.43元的PE分别为14.8、14.1和13.0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疫情影响贸易业务、锡价格下滑、项目产能释放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