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一季报点评:疫情影响一季度销量,胶膜单价与毛利率持续提升
内容摘要
  收入与归母净利润下滑,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略增,毛利率同比提升

  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09亿元,同比-6.54%;实现归母净利润1.55亿元,同比-28.31%;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49亿元,同比+3.22%;EPS0.30元,ROE2.33%。业绩略低于预期。

  业绩下降主要由于疫情导致销量和营收下滑,公司主要产品光伏胶膜的单价仍在持续提升,格局向好。2020Q1公司销售毛利率21.84%,同比+3.33pct,环比-0.18pct。此外,相比去年同期,本期增加了0.77亿元的信用减值损失,以及去年同期另有0.69亿元资产处置收益(系P3厂区拆迁补偿款等所致)。

  疫情影响一季度胶膜销量,白色EVA与POE销售增加推动单价提升

  公司一季度胶膜产量1.71亿平米,同比-13.76%,环比-15.24%。一季度主要产品光伏胶膜销量下滑明显,我们分析主要有两个原因:1、一季度前期受国内疫情影响,组件厂复工较晚、开工率不足;2、三月份中下旬以来海外疫情蔓延,组件订单交付受阻,也影响了组件厂采购原材料的积极性。另外,组件厂春节前备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一季度的销量。一季度光伏胶膜ASP为8.02元/平米,同比+8.09%,环比+0.38%,主要原因是下游高效组件需求增加,带动单价和毛利率更高的白色EVA与POE销售占比提升。

  电子材料业务进展顺利,有望成为新材料平台化公司

  公司2015年开始确立“立足光伏主业、大力发展其他新材料产业”的战略目标,除光伏材料外,电子材料业务是重点发展方向。2019年公司感光干膜量产工作顺利推进,重点突破了深南电路、景旺电子等国内大型PCB客户。

  2019年公司电子材料销售收入0.57亿元,尽管营收占比不高(0.9%),但同比增速较快(+94.88%),且突破重点PCB客户具备战略意义。其他材料如铝塑膜、FCCL等产品也已形成销售,公司未来有望成为新材料平台化公司。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胶膜龙头地位稳固,规模效应带来极强的成本控制能力,感光干膜等业务的推进进一步强化新材料战略。临安白色EVA胶膜、POE胶膜和感光干膜的募投项目建设未来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占率,新产品销售占比增加带动销售毛利率提升。预计2020-2022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6.14/91.19/108.87亿元,归母净利润10.6/12.72/15.32亿元,同比增长10.7%/20.1%/20.4%,当前股价对应2020-2022年PE分别为23.2/19.3/16.1倍。

  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光伏需求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成本上升风险,应收账款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