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导体材料国产加速,电子级石英扬帆起航
内容摘要
  事件:石英股份发布年报显示: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6.22亿,同比下降1.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亿,同比增长14.60%。同时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实现营收1.39亿,同比下降0.97%;实现归母净利润0.31亿,同比增长8.78%。

  TEL认证承前启后,AMAT、LAM接踵而至。公司半导体高温石英于2019年通过TEL认证,是全球第三家、国内唯一一家通过该认证的厂商,顺利迈入全球半导体石英第一梯队。由于此项认证技术难度大、认证门槛高、认证程序复杂等特点,短期难有新进入者,随着该产品出货增加,公司盈利能力可望提升。此外,公司亦在积极推进AMAT、LAM、日立等其他全球领先的半导体认证,如若公司可在2020-2021年全面通过上述认证,其半导体石英版图将日臻完善(包括高温及低温领域),市场空间由此全面打开。

  高纯石英砂表现靓丽,光伏降本新助力。2019年,公司高纯石英砂实现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4671.16万元,增长109.00%,翻倍的成长,彰显出公司高纯石英砂的市场竞争力不容忽视。作为光伏、光纤、半导体等电子级石英材料的核心原料,高纯石英砂一直以来便依赖进口,鲜有中国企业的身影,而公司高纯石英砂强劲的增长,则有力表明其品质已与海外对手不分伯仲。稳定的质量与合理的价格,可有效助力隆基、中环等光伏厂商成本下降,使得公司石英砂在单晶光伏市场广受赞誉。未来,随着单晶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以及公司产品渗透率逐渐提升,高纯石英砂成长潜力可期。

  疫情催化,紫外杀毒石英灯需求激增。虽然全球照明市场保持平稳,但公司近年来通过持续的产品结构升级,聚焦更高价值、更高增速的特种光源(如植物生长灯、固化灯、UV杀菌灯、影院灯、激光灯、半导体清洗灯等),使得该部分业务盈利能力依旧保持稳定。2020年初,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催化了人们对公共及个人卫生意识提高,同时推动紫外杀毒石英灯行情走俏。虽然新冠疫情终将过去,但带给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以及难以磨灭的灾难记忆依然会延续,故而紫外杀毒灯的市场需求,仍可长期看好。

  6000吨+2万吨,成长动力再添双翼。2019年,公司发行转债募资,新建6000吨电子级石英产品,用于半导体及光纤产能扩充。根据连云港政府最近新闻显示:日前公司6000吨半导体石英项目已正式投产,据保守测算,该完全项目达产后,可实现营收6.46亿元,净利润1.4亿元。此外,公司同时用自筹资金实施2万吨高纯石英砂扩建项目,当前已完成前期规划、设计、设备选型等工作,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据保守测算,该项目完全达产后,可实现营收3.26亿。可见,随着两大扩产工程顺利落成投产,公司产能及业绩规模将迎成倍增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全社会生产经营活动及物流运输均受到一定程度的波及,这种情况下公司业绩仍实现逆势增长,实属难能可贵,这也体现出公司高纯石英砂、半导体石英以及光纤石英套管的竞争实力。此番半导体认证突破+新产能扩充,再度给公司成长增添新的双翼。预计2020-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2.24/3.55/5.08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33.58/21.17/14.80倍,考虑到公司在半导体石英材料领域的稀缺性,以及新产能释放带来的成长性,坚定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光伏市场需求不及预期;2)半导体市场拓展不及预期;3)光纤市场需求不及预期;4)新产能建设及落地不及预期;5)新冠疫情超预期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