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界声誉突出的特色原料药企业
内容摘要
  投资摘要:

  1、公司是参与国际竞争的稀缺高壁垒特色原料药企业

  博瑞医药是一家参与国际竞争的稀缺高壁垒特色原料药企业,创始人为国家千人计划创业人才袁建栋博士,在发展过程中股东亦频现明星VCPE身影。公司在业界以擅长开发高难度品种著称,在产品选择上首要布局因合成难度高形成的仿制药稀缺市场,代表性高难度品种包括卡泊芬净/米卡芬净/阿尼芬净、曲贝替定、依维莫司,以及被誉为药物合成领域“珠穆朗玛峰”的艾立布林等。公司已与国外的Teva、Mylan、日本日医工、日本明治、Cipla、Sun、Cadila、Penmix、DSM、Lupin等全球知名仿制药和原料药巨头,以及国内包括恒瑞医药、正大天晴、齐鲁制药、江苏豪森、扬子江药业、华东医药等头部药企在内的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2、特色原料药是公司的看家业务,是公司安全边际的根源和新业务拓展的根基。公司凭借技术优势,得以在高难度、非重磅炸弹、具备一定长尾特征的仿制药/原料药领域占据与国内大型头部药企差异化的、相对牢固的利基市场。公司通过与海外大型药企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则在地域上也形成了和国内大型药企差异化的竞争,进一步弱化竞争风险;而借助原料药产能向中/印转移的大趋势和中国本身的产业优势让公司也能有效抵御海外潜在对手的威胁,因而在仿制药领域增速长期高于创新药、后续(例如2030年之前)将有大量化合物陆续到期的行业背景下,即便医药领域竞争加剧,公司与华海药业等国内头部仿制药企业差距依然显著,建立在技术优势之上的差异化竞争也足以让公司的生存和发展具备足够确定性。

  3、制剂和创新药业务拓展值得关注

  公司特色原料药业务确保公司存续和稳健增长无忧,但行业格局决定公司想基于原料药业务取得飞跃式发展难度不低。在原料药这个头部效应显著的领域,建立在体量基础上的综合优势是原料药企业拥有长期确定性、且在竞争中不断拉大与竞争对手差距的关键。但公司当前体量有限,能调动的资源有限,这让公司在和业内资金、资源等充沛的头部企业竞争时处于不利地位。

  制剂业务和创新药业务拓展是公司当前寻求突破的重要探索:1)制剂方向,公司业务同样重点围绕高难度、竞争格局良好的制剂,艾立布林和新型补铁剂均为典型代表。艾立布林当前依然被工业界视为纯化学合成方法生产的结构最为复杂的非肽药物,极少有企业问津,Cortellis预测甲磺酸艾立布林全球销售2021年有望达4.35亿美元;新型补铁剂同样为高制备难度制剂,竞争格局相对理想,Cortellis预测羧基麦芽糖铁2022年全球销售额有望达14亿美元;而公司重要品种奥司他韦明年有望开始销售和放量;2)创新药方向,公司依托靶向高分子偶联平台研发的1.1类新药BGC0222已完成临床前研究,IND申报已获得受理;该项产品在报告期内已签订技术转让合同并保留了药品上市后的销售分成权利,BGC0228、BGC0705和BGC0902目前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4、投资建议

  公司作为特色原料药企业,在作为起家业务和核心业务的高壁垒原料药领域已建立了独有的技术平台,确立了良好的行业口碑,在业内拥有显著的相对优势,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利基市场和相对稳定的核心客户群,上有增长,下有保底;业务拓展方面,与原料药关联的制剂业务和创新药业务有望为公司打开新的成长空间。预期公司2020/2021/2022年营收增速分别为24.2%/43.5%/42.4%,EPS同比增速分别为43.6%/30.6%/56.1%,分别对应EPS0.39/0.49/0.76元,首次覆盖给与公司增持评级。

  5、风险提示:

  投资科创板企业相对主板标的更容易出现承担一级市场风险、但仅能获取二级市场收益的的情况。相应,公司存在以下因素值得关注和跟进:1)公司客户海外药企多,业务谈判一事一谈的特征强,让公司主营业务跟踪难度较高;2)竞争风险(特别来自头部企业的竞争风险);3)制剂业务落地的能力仍有待观察和验证(例如奥司他韦制剂;但一旦对应品种推进集采,有望极大降低对销售的要求从而削弱该风险);4)核心研发团队长期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