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年报点评:现金流持续改善,长期成长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0.54亿元,同比增长0.04%,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0亿元,同比增长2.07%,实现扣非后归母公司净利润0.6亿元,同比下降27.95%。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57亿元,同比降低28.79%,归母净利0.07亿元,同比降低73.43%,扣非后归母净利0.01亿元,同比降低95.16%。

  点评

  业绩稳定,现金流表现亮眼

  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虽然与同期基本持平,然而从销量上磷酸铁锂正极取得近7000吨的增量,因此营收的滞涨主要原因来自于产品单价的下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小幅增长,毛利率提升1.03pct至21.28%,盈利能力有所回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大幅增长72.74%至2.9亿元。公司行业地位稳固,客户结构逐步优化,造血能力将持续增强。但因货物运输距离大幅增加,销售费用增加0.76pct。生产基地筹建,员工人数增加导致薪酬大幅度增加从而导致管理费用较同期提升1.43pct,整体费用率呈现上升趋势,后期随着产能扩张完成,三费率有望呈现下降趋势。

  磷酸铁锂需求加大,公司有望持续收益

  据高工锂电统计,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配套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约16.9万辆,同比下降17%,装机量约19.98GWh,同比下降7%。随着“CTP”、“刀片电池”等技术的成熟,磷酸铁锂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短板也将得到明显改善;而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使得磷酸铁锂动力电池低成本的优势日益凸显。同时5G技术的推广有利于增加对磷酸铁锂储能电池需求,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其供需总量有望在动态平衡中不断提高。2019年公司市占率达到26.6%,连续两年占据行业首位,未来有望持续受益于行业高速发展。

  基地建设加快,扩大产能优势

  佛山德方目前是公司纳米磷酸铁锂唯一的生产基地,产能约2.55万吨/年。当前公司在建项目包括曲靖德方年产1.5万吨纳米磷酸铁锂项目和曲靖麟铁分两期建设的“1万吨+1万吨”纳米磷酸铁锂项目。曲靖麟铁项目已经完成第一期项目的工程主体建设和主要设备安装,开始试生产,第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公司新增产能的建设,有利于满足下游客户的需求,也可以进一步提高公司在磷酸铁锂行业的竞争力。

  疫情影响产销同降,一季度表现不佳

  公司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729.6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8.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1.0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3.43%。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影响了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部分客户、供应商延期复工,公司订单减少,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大幅下降。

  盈利预测

  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2.51/19.02/25.8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3/2.32/3.39亿元,EPS分别为3.11、5.44、7.93元/股,对应PE分别为42/24/16倍。未来市场广阔,公司行业地位稳固,与同类企业相比具备较大优势,予以“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大幅不及预期;安全事故频发;原材料大幅波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