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TMT公司年报专题分析系列(13):华为企业级服务最大的合作伙伴,2019年营收突破160亿元
内容摘要
  事件:2019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6.02亿元,同比增长27.31%,其中企业级ICT硬件产品及服务收入(占比86.41%)同比增长25.98%,其他产品(包括医疗产品和进口网络产品)销售及服务收入(占比4.44%)同比增长3944.23%,云及数字化服务收入(占比3.55%)同比增长23.13%,光伏逆变器销售及服务收入占比2.6%,企业级ICT软件产品及服务收入占比0.7%。归母净利润2.969亿元,同比增长37.57%,毛利率8.05%,净利率1.8%(+0.14pct)。

  战略定位市场前景好、行业壁垒高的主机、网络、企业级软件、存储等高端ICT产品分销和增值服务领域。公司是中建材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的下属公司,主要从事:①公司为华为企业级业务、华为逆变器产品、SAP软件、微软云业务等ICT产品增值分销,为下游二级分销商和系统集成商提供物流、资金流和售前、售后技术服务;②通过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上云咨询、评估、迁移、部署、管理及运维服务支持,获取客户上云咨询、实施费用以及持续的运维管理服务费用。③通过获得GE等医疗设备厂商的授权,在授权区域内销售获取价差。④根据国内客户的需求提供进口网络设备采购及相关服务,主要赚取价差。

  目前中国优秀的ICT产品增值分销商之一,产品丰富。公司于2012年成为SAP软件产品代理;2015年成为甲骨文产品、微软云产品的总代理;是AMD服务器CPU全国总经销商;是通用CT/MR/MI/ICS在北京、内蒙古等区域经销商。2016年成为北京蓝海讯通OneAPM和FireMon公司(全球防火墙安全策略管理解决方案的领先厂商)的代理商。2017年度,公司成为云安全产品领先企业“亚信安全”公有云唯一总代理。公司目前最大的供应商为华为公司,连续十年为华为企业级业务核心分销商,是华为云战略级经销商、华为全产品线CSP五钻认证服务商,2017年成为华为首家下单规模超过百亿的总经销商,2019年公司对华为的采购金额为145.35亿元(不含税)。2019年获华为授予“风雨共进奖”、“2019年中国区华为云首批战略伙伴”、“华为全球优秀总经销商”、“智能计算同舟共济奖”。2019年荣获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总分销商身份认证、微软“TopCSPIndirectProvider”大奖。2019年控股元亿科技,新增IBM企业级全系列产品(包括硬件、软件、云业务、人工智能等产品线)和浪潮POWER服务器中国区总代理商资质,还可以利用元亿科技在金融行业的高端客户资源拓展新增长点。

  投资建议:公司在研项目中建信息数字化工作平台CDWP,在实现公司业务智能化的同时,为未来输出企业管理与应用平台奠定基础,2019年为大型基础设施企业、集团成员企业以及政府客户成功打造了企业管理与应用平台,并预计在3.0阶段实现上下游供应商、客户、合作伙伴的业务和能力接入,建立生态共享平台,2019年公司与工商银行网络金融中心战略合作,为华为生态伙伴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建材信云智联开发平台DDP项目,实现对各种复杂业务系统的快速开发的同时,尝试作为公共开发平台,吸引社会开发人员使用此平台完成开发工作,建立开发生态圈,为公司积累更多的技术储备。2019年研发支出6565.47万元,同比增长48.68%,新获5项专利、80项软件著作权。截至最新,公司市值45.63亿元,对应PE(ttm)为15X。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应收账款坏账风险、盈利能力下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