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点评:调整业务模式,优化客户结构,整装再次出发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同比下降20.00%,实现归母净利润1.65亿元,同比下降49.25%,归母扣非净利润1.45亿元,同比下降52.08%。公司全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1.26亿元,同比增长60.3%。公司同时发布2020年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56亿元,同比上升21.52%,实现归母净利润1.53亿元,同比上升116.53%。

  评论:

  2019年:调整业务模式,优化客户结构,整装重新出发

  报告期内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公司基于审慎原则,主动放弃部分风险订单并调整整线交付模式,由总包式的两方整线订单调整为含供应商的多方整线合作订单,原本外购设备的相关金额不再计入公司收入,导致公司报告期内的销售额下滑。锂电设备业务和包括电子烟在内的其他业务分别实现收入13.51、3.1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91%、55.11%,毛利率33.17%、44.96%,同比分别下降3.8、提升20.2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更加注重高附加值的自动化、智能化、一体化设备的生产,虽然公司锂电设备销同比均有所下降(销量797台,同比下降28%),但是单台设备的价值量和毛利实现增长,盈利能力得到增强。

  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3.44亿元,期间费用率20.6%,同比提升5.9个百分点。其中销售、管理、财务、研发费用分别为0.81、0.93、1.35、0.3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均有所提升。研发方面,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成果显著,成功推出3.4mm窄幅分切机、STP数码全自动卷绕一体机等创新设备,持续提升自身的产品竞争力。

  2020年一季度:锂电设备业务订单增长,口罩及口罩机形成业务增量一季度,受益于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公司产品性能和品质持续提升,市场拓展能力大幅增强,订单规模和客户结构持续优化,2020年1-3月新签锂电订单超过10亿元。此外,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助力抗疫防控工作,推出口罩机自动化生产线以及口罩代工业务,形成业务增量。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7.06、8.41、8.61亿元,考虑到公司近期完成回购注销,以及增发完成后的股本变化,测算EPS分别为1.62、1.93、1.98元(前值:0.53、1.59、1.89元),对应PE25、21、21倍。考虑到公司:1)锂电设备领域的优势地位;2)未来打造自动化平台型公司潜力巨大;3)口罩机业务超预期,带动公司业绩高速增长。调整公司目标价48.73元,对应PE30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受疫情影响,电池环节招标延后;口罩机业务订单交付能力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