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新能源车补贴新政落地,产销量下半年有望加速回暖
内容摘要
  事件:4月23日,工信部发布《四部委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

  新能源车乘用车:2020年-2022年补贴分别退坡10%、20%、30%,每年补贴规模上限约为200万辆。

  新补贴政策明确2020年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不低于300公里(2019年为250公里),具体为300≤R<400补贴1.62万元,R≥400补贴2.25万元,插混式乘用车R≥50补贴0.85万元。4月23日至7月22日为过渡期,此期间符合2019年要求但不符合2020年要求的车辆,按照2019年补贴标准的0.5倍补贴,符合2020年要求的车辆按2020年标准补贴。新补贴政策整体符合预期。政策要求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限制。目前30万元以上的车型包括特斯拉Model3、蔚来ES6、腾势X、Polestar2,我们判断特斯拉Model3标准版定价或在过渡期之后下调到30万元之内,而蔚来作为“换电模式”的车企大概率不会调价。今年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等指标不作调整,适度提高整车能耗等要求。按整车整备质量(m)不同,工况条件下百公里耗电量(Y)应满足门槛条件,优于门槛条件25%以上的车型获得1.1倍补贴。

  新能源客车补贴不变,货车整体补贴退坡幅度小于乘用车。新补贴政策对客车的补贴和2019年的标准一样,6m~8m/8m~10m/>10m的车型补贴上限分别为2.5万元、5.5万元、9万元。基于设计总质量来分的新能源货车N1、N2、N3类别,今年的补贴分别为1.8万元、3.5万元、5万元,分别退坡10%、36%、9%。公共交通等领域汽车包括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车辆今年补贴不退坡,明后年分别退坡10%、20%。

  燃料电池汽车以奖代补,具体通知另行发布:当前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调整为选择有基础、有积极性、有特色的城市或区域,重点围绕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开展示范,中央财政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示范城市给予奖励(有关通知另行发布)。争取通过4年左右时间,建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形成布局合理、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投资建议:2020年-2022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明确,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有望保持稳定增长,今年全年产销量有望达130万辆-150万辆,建议积极关注:宁德时代、恩捷股份、华友钴业、赣锋锂业、璞泰来、新宙邦、当升科技、天齐锂业。燃料电池车以奖代补,建议积极关注:雄韬股份、美锦能源。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恢复不及预期、海外疫情影响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