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报点评:业务优化盈利爆发,冷链驱动迎高弹性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营业总收入为64.3亿元,同比增速14%,归母净利润实现1.92亿元,同比大增176.1%,经营性活动现金流净额5.6亿元,增速157.1%。公司拟派发现金红利每10股0.8元(含税)。

  投资摘要:

  业务结构优化,盈利爆发式释放。公司全年营收增速14%,归母净利润增速176.1%,扣非归母净利润则为7.4亿元,增速108.4%。盈利端的爆发式释放与公司产业优化直接相关,报告期内公司剥离了原有亏损的电动自行车业务,进一步将重心聚焦于“互联网+全冷链”的核心主营战略并实现了医用冷链业务的超预期发展,优化盈利结构,提升资源分配运营效率。公司销售毛利率实现21.1%同比提升1.2pct,而净利率更是由18年的1.33%大幅提升至3.12%,实现了盈利模式的跨步式优化。

  制冷业务整体稳健提升,医用超低温规模提升超预期。

  公司核心主营冰柜/冰箱业务实现36.2亿元,增速达15.6%,占总营收56.3%,业务毛利率15.6%提升0.88pct,业务毛利占总毛利的66.2%。

  其中高盈利的医用超低温业务成长超预期,对应的澳柯玛超低温子公司营收1.68亿元,增速达87.6%,净利润实现1591.4万元,增速高达146.9%,子公司净利率则实现9.5%同比提升2.3pct。

  其他主营中小家电业务增速大增89%,空调、洗衣机业务提升稳健,厨洁具则出现小幅下滑,各业务占总营收的4.5-8%之间。营收占比低于1.5%的电动车及自动售货机业务则出现显著下滑。各业务变化进一步证明公司全冷链战略下业务重心聚焦制冷核心业务,业务优化带动盈利结构优化。

  以央视推广为核心进行品牌升级,强力塑造品牌价值。2020年起公司成为央视《星光大道》甄选品牌,在综艺、电影频道大力投放广告,全面开启品牌升级,这也是近年公司最大力度地展开市场推广。以央视推广为核心公司展开营销革新,整合线上线下营销策略,并创新开发京东专卖、网批、C2M、直播带货等销售模式,而商用端进一步整合资源,推进全套制冷解决方案,加快速冻和新零售等新兴市场开发。品牌升级带来的营收提升值得期待。

  重大项目持续推进落地,公司加速转型前期投入逐步释放。此前公司在“互联网+全冷链”战略下展开多层项目投入,并于2017年4月募资7.46亿展开全冷链体系建设,且2018年3月再度对项目升级。目前公司项目中超低温智能化工厂、智能物流仓库一期工程、智慧冷链产业园主体土建工程、数字化人力资源项目均已完成。后续工业园升级改造、智能物流仓库二期及三期工程、智慧冷链产业园、创新中心、信息化管控平台等项目也将加速落地。伴随项目推进公司加速转型,有望为业务结构优化、产能供给、内部管理带来长效提升。

  食品冷链及医用冷链市场蓬勃发展,公司全冷链战略下有望率先分享红利。近年食品冷链在生鲜电商及跨境贸易的产业级驱动下规模持续增长,疫情影响下新基建也明确对重大冷链物流项目的推进落地,食品冷链的供需矛盾为冷链设备市场配置带来红利;医用冷链方向伴随《生物安全法》的加速推动,医用冷链监管升级、政策释放下设备端有望短期集中需求释放。在冷链主体竞争者有限,尤其医用冷链国内设备全覆盖企业仅有含公司在内的三家的背景下,公司有望在冷链释放下率先分享红利,相关具体分析欢迎参阅我们前期深度报告。

  投资建议:疫情影响食品冷链及医用冷链设备短期具释放红利,而公司近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