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疫情致钢铁业务下滑,继续看好公司IDC发展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59.10亿元,同比减少9.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减少67.33%。

  经营分析

  疫情影响,钢铁产品量价齐跌。根据公司发布的一季度经营数据,受到疫情导致下游复工复产推迟的影响,公司热卷产品Q1产销量分别为105.06万吨、108.47万吨,同比分别下降11.15%、9.85%;同时,需求推后导致钢价下跌,热卷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下跌2.6%。

  关注与天猫合作进展。公司在前期异动公告中提示,与浙江天猫在杭州市签订了关于共建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合作框架协议,项目拟选址的杭钢半山基地土地,投资规模和金额、具体合作方、进程安排、分配方案、退出机制等具体事项均尚未确定。上述意味着公司IDC业务市场开拓顺利推进中,且钢厂IDC模式得到进一步验证。

  公司IDC一期有望于20H1投运。目前公司云计算数据中心合计9670个机柜,预计一期4000个机柜今年下半年前建成投运并产生利润。我们认为公司参与IDC竞争优势明显:1)土地位置及土地储备优势。杭州土地资源紧缺,半山基地关停后,集团自留地块占地面积1743亩,储备40万平的大跨闲置厂房可用于改造;2)能源供应优势。已有变电站可为数据中心提供独立电源,还有1座天然气母站。3)政策及客户优势。公司作为国企在建设“政务云”方面优势明显,同时,杭州地区拥有包括像阿里等大批潜在用户群体,IDC需求量大,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投资建议

  原盈利预测未考虑IDC部分,目前考虑一期机柜下半年交付使用,预计今年内产生盈利较少,IDC主要利润有望在21年、22年体现,预计机柜数量分别为0.4万、0.96万、1.5万个。基于以上调整明、后年盈利预测,主要增量来自IDC部分。预计公司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9.28亿元、10.40亿元、11.42亿元,同比增长1.11%、12.06%、9.80%,对应PE分别为27.4倍、24.4倍、22.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增发进度低于预期,钢铁业务盈利不达预期拖累短期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