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谜题”:主力产品逆势提价,保健品成弃子?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4月11日,江中药业(600750.SH)公告称,董事刘殿志先生、监事余绮女士提出辞职。而早在1月2日,财务总监罗鹃已提出辞职。这是华润医药控股有限公司控股江中药业后,后者首次出现管理层密集变动。

  年报显示,江中药业2019年营业收入在并购两家企业后实现不小增幅,然而归母净利润却略有倒退,再加上拳头产品健胃消食片的销量继续下降,江中药业2019年的经营情况难言理想,这是否为江中药业高管近期频繁变动的原因?

  【分析解读】

  一、营收大增4成,净利润却同比下滑

  2019年年报显示,江中药业实现营业收入24.49亿元,同比增长39.55%,而净利润为4.64亿元,同比减少1.41%,结束了近年来连续上涨的趋势。

  从业务构成来看,2019年江中药业处方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37亿元,同比增长660.76%。大幅增长主要源于该公司并购了两家处方药企业(桑海制药和济生制药)。此外,非处方药类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61亿元,同比增长24.32%,也作出了一定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两家新并购企业的净利润并不高,并未给江中药业净利润带来多大贡献。年报显示,2019年桑海制药和济生制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元和3.27亿元,然而净利润仅为0.23亿元和0.1亿元,净利率分别为7.96%和3.1%,远低于江中药业整体19.57%的净利率。

  从费用来看,销售费用大幅增加也是江中药业2019年增收不增利的重要原因。2019年,江中药业销售费用率为35.47%,比2018年增长了6.81个百分点,结束了2016年以来的下降趋势。绝对值上,2019年销售费用为8.69亿元,同比增长72.76%。

  江中药业解释称,这主要是其合并范围增加以及公司原有业务的广告宣传费用和促销推广费用同比增加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