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年报点评:聚焦生鲜为核心的供应链变革,数字化转型提升效率
内容摘要
  报告期内公司营收保持稳健增长

  公司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6.61(+6.87%)亿元,净利润1.73(+10.18%)亿元,扣非净利润1.18(+0.46%)亿元,EPS为0.2元,收入、利润低于我们预期。

  综合毛利率上升1.16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上升1.31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24.11%,较上年同期增加1.16个百分点。随公司经营规模扩大,成本议价能力提升,合伙人制度以及数字化运营推动公司内部管理组织效率优化,毛利率提升。

  报告期内费用率合计22.63%,较上年同期上升1.31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财务费用较上年分别上升0.85/0.6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公司新开门店促销费用等投入较大以及因发展需要银行借款增加。

  扩大省内省外市场规模,提升数字化转型能力

  报告期内公司新增超市63家,百货2家,关闭3家门店,超市总数348家(湖南省226家,外省122家),百货54家(湖南省31家,外省23家),面积合计约467万平方米。

  公司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通过在“数字化会员、数字化营销、数字化运营”等方面持续发力,加速到店到家双线融合。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司Better购超市到家门店308家、京东到家门店122家,其他第三方平台105家。自助收银门店数量333家,扫码购门店219家。步步高数字化会员人数突破1640万,2019年新增1135万。数字化会员贡献销售占总销售62%,公司线上GMV为23.3亿元。

  聚焦以生鲜为核心的供应链变革,以数字化运营驱动内部效率提升

  2019年公司超市业态总部全面启动了以生鲜为核心的供应链变革,围绕“掌握生鲜市场定价权”的战略定位,通过商品力-物流力-渠道力-数字化能力的持续打造,从c端倒逼供应链优化,全年超市业态生鲜销售增长18.2%;同时,公司通过基地、联采、供应链中台等关键举措的推行,公司生鲜供应链变革已经基本将供应链全链条环节打透,将逐步提高商品的毛利率。数字化转型3.0基本落地,数字化运营全面突破推动企业效率改善。预计公司2020/2021/2022年EPS分别为0.23/0.26/0.31元,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消费下行风险;公司新开店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