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根植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云服务、大数据齐头并起
内容摘要
  事件:4月24日晚间,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8.89亿元,同比增长9.49%,归母净利润2.42亿,同比下滑11.81%,扣非归母净利润1.68亿元,同比增长4.86%。

  目标笃定,稳健成长。2019年,公司继续聚焦云计算大数据、行业解决方案和智能化产品三大主营业务,依托仪电集团的国资渠道优势大力开拓ToG和ToB市场,营业收入延续成长态势,归母利润虽有所下滑,但实际扣非后净利润仍成长4.86%。2020年,公司将朝着营收预定目标继续稳健成长。

  云计算大数据业务:稳步推进“IDC-云计算-人工智能”三步走战略。当前,公司云计算大数据业务主要围绕IDC基础资源租赁和增值服务、IT解决方案以及云服务管理(云MSP)展开,其中,云MSP主要为客户提供评估、规划、迁移部署和运维安全等云相关服务,是近几年重点强化、且成效渐显的细分业务:(1)子公司南洋万邦和信诺时代已组建业内领先的专业运维团队,完成了“一南一北、全面覆盖沿海地区云MSP市场”的地域布局,且信诺时代已顺利完成其承诺业绩;(2)自主研发的“CloudWeaverTM”是国内首个通过微软全球AzureExpertMSP认证的云管理平台,与国内头部的云服务厂商(阿里云、华为云等)之间业已构建起稳固的战略生态圈;(3)过去两年,借助过硬的云服务管理能力以及国资背景带来的天然渠道优势,承接了相当数量的区、市级政务云项目,并借此进一步强化自身云迁移能力,已进入极为良性的成长循环阶段。

  未来几年是国内云计算领域实现全产业链携手突破的极佳时间窗口,各个环节的核心企业正不断加码,如4月20日阿里云宣布未来三年将投资2000亿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和网络等的建设。公司已在多个维度具备进阶优质云服务管理供应商的优良基因,未来随着国内云计算从IT行业往政务、金融和工业等领域渗透,云服务管理需求将大量浮现,公司有望凭借当前的布局以及技术实力的强化,成为行业爆发的优先受益者。

  公司在完善当前IDC和云计算业务的情况下,正积极强化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与仪电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的“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不仅是公司相关人才的储备池,更有望成为上海市“人工智能新高地”的市建目标落地的重要抓手。

  “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战略定位明晰,软硬联动初衷不改。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极为庞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通过完善的信息系统将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有效串联起来,依托母公司仪电集团得天多厚的国资渠道优势以及各个子公司完备的智能化建筑施工资质的完美结合,公司在智能安防、检测溯源和智慧教育等多个领域已有所建树,综合型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的雏形已然显现。

  公司在核心主业发展方面始终秉持软硬件有效联动的初衷,行业解决方案和智能化产品两项业务从软、硬两个层面为公司进化成为国内智慧城市建设核心参与者提供了重要保障,对于业务联动性较差的子公司,公司则会采取协议转让的方式进行剥离,如将主营军工装备的美多通信转让给上海电动所,此类举措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主业的聚焦程度,使得资金得到更为充分、有效的利用。

  盈利预测与评级: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公司近几年的稳健成长是管理团队改革智慧和精准眼光融合结出的硕果,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吸收合并的优质民营企业之间的协同互补效应充分显现,云计算和智慧城市建设双轮驱动的态势已然形成,目前国内该两个领域的发展正逐渐进入加速阶段,相信未来能为公司的持续进阶提供源源不断的推动力,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将分别实现净利润2.89亿、3.55亿和4.44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4.36、27.95和22.33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国内云计算市场渗透放缓拖累公司相关业务推进速度;(2)智慧城市建设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发展影响出现波动;(3)核心业务受到竞争对手恶意扩张导致成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