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轻工制造行业研究周报:竣工回暖+线下重启,二季度看好家居消费持续改善
内容摘要
  家居板块:

  2020年1-3月全国住宅竣工面积10928万平方米,同比下滑16.2%,降幅较前2月收窄8.1pct,单3月住宅竣工面积4167.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0%,同比单月回正。受复工延后影响商品住宅竣工数据下行,但单月数据改善明显,我们维持2020年竣工回暖的判断。19-20年交房的前瞻指标诸如电梯产量、玻璃产量库存、家装订单、建安投资等也持续改善。根据我们交房预测模型,预计交房回暖持续周期在2年左右。

  2020年1-3月全国住宅商品房销售面积1923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5.9%,增速环比前2月回升13.6pct。3月全国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341.38万平方米,同比大幅下降77.95%。1-3月成交面积1617万平方米,累计同比下降55.40%,增速比前2月下滑16.81pct。3月9大城市二手房成交面积17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8.61%。累计看,1-3月9大城市二手房成交面积619万平方米,累计同比下降49.24%,增速比前2月下降15.74pct。

  2020Q1:疫情期间积极转战线上,直播引流效果显著。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依赖线下的家居消费影响较大,疫情递延了家居消费需求。对此2月以来各家居企业积极调整营销方案,将线下活动调整到线上进行。4月家居公司线下活动重启,线上持续辅助直播导流。4月以来,随着国内新冠疫情逐步缓解,卖场客流逐步恢复,线下家居促销活动推出,整体来看,促销活动与19年“双十一”价格相近,并未出现大幅降价。(详情见正文)我们预计4月家居消费环比改善,19Q4以来被20Q1打断的竣工回暖趋势将在Q2恢复,一季度线上流量转化+二季度滞后消费正常释放,二季度有望改善明显。重点推荐:【顾家家居】、【志邦家居】、【欧派家居】、【惠达卫浴】;关注【敏华控股】、【江山欧派】、【尚品宅配】、【索菲亚】、【好莱客】等。

  新型烟草:加热不燃烧政策支持更明确,未来预计成为新型烟草主力产品。低温不燃烧集友股份携手江苏和重庆中烟。集友股份相继签约江苏中烟和重庆中烟,共同推进加热不燃烧烟弹薄片的研发和成果产业化。公司在HNB薄片技术的卡位优势获中烟认可,同时彰显中烟体系推动中国版加热不燃烧产品的决心。

  集友股份发布2019年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1亿元,同比增长46.49%,归母净利2.02亿元,同比增长74.76%。公司营业收入保持高速增长,归母净利实现2.02亿元,达到公司股权激励考核目标。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6元(含税),拟每10股以资本公积金转增4股。

  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107亿元,同比下降38.3%。烟草制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1.5%,是41个工业大类中仅4个增加行业之一,主因烟草需求刚需,1-2月物流/生产受限但烟草工业公司渠道出货正常,目前库存处于低位。3月开始复工,我们预计Q2开始烟草体系生产强度再上台阶,19年行业巡视结束后业内整合趋势加快;2019年烟草实现工商税利12056亿元(+4.3%)上缴财政总额11770亿元(+17.7%),税利总额和上缴财政总额创历史最高水平,今年烟草承担更大责任,倒逼创新产品加热不燃烧HNB在国内市场加快推进,提供增量和结构性优化。推荐【集友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