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子公司同盛免税增资引入“国资”股东,三亚加持凯撒海南免税业务发展
内容摘要
  4月23日,凯撒旅业发布公告,为促进其免税投资业务的快速推进,公司全资子公司海南同盛世嘉免税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同盛免税)将由凯撒旅业与文远(三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文远基金”)共同对其增资,增资结束后凯撒旅业将持有同盛免税75%股权,文远基金持有其余25%。

  此次引入的文远基金中,建投华文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作为其普通合伙人及有限合伙人,三亚市政府国有独资企业三亚发控作为文远基金的有限合伙人通过文远基金一同向同盛免税增资。此次通过投资文远基金向同盛免税增资,系作为战略投资人、入资凯撒旅业后,双方在业务层面的进一步协同合作。凯撒此前先后通过与三亚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增资海南凯撒、迁址三亚等动作加速布局海南;其中今年3月,三亚市政府与凯撒旅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协议中提及三亚市政府将依法依规给予资源协调,支持凯撒旅业及其免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在三亚市区及机场的免税项目,助力三亚市免税业务网络布局的形成。此次三亚政府国有独资子公司三亚发控通过基金参与增资将进一步推动凯撒与三亚市政府的合作。

  海南逐步建设自贸港,离岛免税政策有望持续优化,凯撒携手中出服有望首先参与。中国免税行业具有极强的政策属性,国家在免税运营商资质方面推行牌照制,控制市场准入权。而近年来政府积极通过政策引导海外消费回流,免税环境有望逐步放松管制。根据国务院《指导意见》规划,2020年海南自贸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同时开始建立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海南官方表示争取明年第二季度开始,可以把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逐步实施,未来将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要在政策和制度体系上实现重大突破,其中离岛免税政策有望继续放开。凯撒旅业与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深度合作,此前已合作建设天津国际邮轮母港进境免税店,收购江苏中服20%股权布局南京市内免税店,入股中出服北京免税店运营公司,借助中出服深度参与免税产业。

  投资建议:给予“买入”评级。公司坚持“渠道+产品+资源”全面布局,是传统出境游龙头企业。发力上下游整合,线上以互联网为抓手获取流量,线下加速全国零售网络布局,公司的营销及服务中心已经覆盖全球50余座城市的200余个高端商业中心或核心社区。在宏观环境扰动背景下,短期出境游行业整体略有承压,公司适时与中出服强强联手,切入免税赛道,股权变更经营理顺,后续有望迎高速发展。我们预计公司19-21年净利润为2.78/3.39/3.93亿元。选取出境游行业、免税行业龙头公司中国国旅、众信旅游作为可比公司,参照可比公司估值,给予公司20年42XPE,对应市值142.38亿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大股东博弈风险、渠道拓展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下行、旅游目的地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