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一季报点评:净利润高速增长,高校疫情防控带来新机遇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2020年1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同比下滑10.82%;实现归母净利润1111.1万元,同比增长118.65%;扣非净利润792.09万元,同比增长180.04%。

  评论:

  净利润高增长,盈利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司2020Q1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同比下滑10.82%,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学校延期开学,企业延期复工,有关项目的招投标、实施、验收、回款等工作向后延期所致。公司整体毛利率提升3.17个百分点至57.73%,此外,由于政府批复的增值税软件退税较上期增加,公司取得其他收益2302.00万元,同比增长73.15%,综上影响,实现归母净利润1111.1万元,同比增长118.65%;扣非净利润792.09万元,同比增长180.04%。

  联合银行打造校园普惠服务云平台,期待新业务模式的快速推广。公司为多个国有商业银行总行及部分省级分行打造基于银行金融科技能力的智慧校园普惠服务云平台,融合学校生活、学习服务领域私有云服务应用和新开普公有云SaaS服务群以及银行普惠金融服务能力,为教育信息化行业产业互联网的行业云产品服务模式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该模式为银行客户带来了B端的持续连接和C端增量的场景,也有利于银行客户和高校客户保持长久粘性提供了合作空间。目前公司联合建总行推出的“建融慧学”平台已上线,并在一些高校推广使用。普惠服务云平台是公司在智慧校园云产品服务模式方面的全新探索,高度看好后续推广应用。

  高校疫情防控信息化需求给公司业务发展带来新机遇。公司为落实《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要求推出校园全方位防控服务,打造虚拟卡全场景应用为基础的疫情防控方案,我们认为后续高校陆续开学,疫情防控带来的信息建设需求料将快速增长,同时学校原有的信息化项目也将逐渐恢复。

  投资建议:公司业务结构不断优化,智慧校园云平台持续高增长。我们维持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2.12亿、2.85亿、3.64亿元,对应PE分别为28倍、21倍、17倍,参考公司历史估值及可比公司估值,考虑公司业绩持续超预期,给予公司2020年35倍PE,上调目标价至15.43元,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下游客户复工复产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