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疫情不改增长趋势,一季度良好开局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一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3,869,465.95元,同比增长24.61%;实现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41,817,982.84元,同比增长21.3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126万,同比-27.53%,主要原因系支付与中芯国际战略预付款所致。

  一季度复工复产超预期,销量增长的同时毛利率保持稳定。2月复工后,公司受疫情影响的员工到岗率和产线与产能的复工率和复产率等超预期,特别是IPO募投项目产能利用率保持上升趋势,加上满足订单需求的安全库存,确保了3月份公司同比实现较好增长。Q1毛利率为44.55%,环比4Q19提升1.2pct,公司在IDM模式下,通过强化管理和精细化运营,改善产品品质和良率与效率等指标,在产品线不断拓展的情况下保持了毛利率的稳定。

  资产负债表扩张开启,公司实力逐步进阶。Q1公司固定资产为5.95亿,比2019年末大增60%,为2017年上市以来第二次跃升,主要系定增募投项目电力电子器件生产线转固。通过产能的不断扩张,公司实力提升明显,市场影响力增强。公司以“产线-产品-市场”和“市场-产品-产线”双驱动,拓展和拓宽产业链,在客户端形成正向反馈,正向大型化、国际化方向发展。同时公司在研发上投入加大,2019年研发投入3718万,同比增长42.76%;2020Q1研发投入1143万,同比增长47.97%。通过提升现有产品的生产工艺,并逐步向全控型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领域延伸,由小而美向大而强转变。

  产品结构与客户结构优化,增长扎实。产品端,芯片研发能力和定制化设计能力是公司核心竞争力之一,在晶闸管、TVS、FRD、MOS等产品高速成长的基础上,公司针对SGTMOS等高端功率器件持续投入研发,形成较强的产品矩阵;近期公司对外投资成立捷捷新材料子公司,进入电子专用材料领域,实现产业链延伸,增强公司整体竞争力。客户端,公司从传统家电、照明、安防等领域逐步发掘通信、新能源行业客户,去年首次进入中兴通讯合格供应商名录,供货有望逐步放量;此外公司也是华为的间接供应商。产能端,公司除了自身产能逐步开出外,一季度还与中芯国际(绍兴)签订产能保障协议,保障MOSFET、IGBT等高端产品产能。整体来看,公司经营质量与体量逐步提升。

  维持“买入”评级。在国产替代浪潮、自身品类扩张战略叠加产能开出背景下,我们认为公司迎来加速增长期。根据公司与中芯国际签订的产能保障协议以及一季度情况,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营收分别为9.47/12.36/16.1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51/3.32/4.30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能扩张不及预期;疫情对下游需求带来的冲击超出预期;MOSFET等新产品研发与销售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