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入布局精准医疗,2020Q1业绩受疫情拉动
内容摘要
  事件:1)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8.00亿元,同比增长10.41%;实现归母净利润2.76亿元,同比增长-28.5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增长-28.3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2.24亿元,同比增长1426.86%,EPS为0.69元。业绩符合预期。

  2)公司2020Q1实现营业收入7.91亿元,同比增长35.78%;实现归母净利润1.40亿元,同比增长42.5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29.1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1.89亿元,同比增长163.62%,EPS为0.35元。业绩符合预期。

  基因行业奠基者,深入布局精准医疗。在2010年以后,国内基因诊断行业兴起,公司作为中国基因行业的奠基者,坚持“减少出生缺陷,加强肿瘤防控,精确治愈感染,助力精准医学”的工作方针,深入布局精准医疗。1)助力全球遗传缺陷防控。报告期内,公司生育产品临床检测累计服务近1100万人次,已完成超过600万例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完成超过300万名新生儿和成人的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为100万新生儿进行遗传代谢病检测;为超过50万人进行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实现“早发现、早治疗”,对人口质量提升意义重大。生育检测服务总计实现营收11.76亿元,同比增长11.56%。2)落实肿瘤精准防治。报告期内,公司已经和400家以上三甲医院建立了长期业务合作关系,并成功测试运行了多家肿瘤高通量测序实验室,累计提供超过8万人的肿瘤基因检测服务;积极推动宫颈癌和肠癌早筛服务,其中,累计完成超过460万例HPV检测,有效开展宫颈癌防治工作。肿瘤检测服务总计实现营收2.83亿元,同比增长5.73%。3)推广自主高端国产测序平台。公司通过推广自主DNBSEQTM核心技术,积极推动多组学大数据业务,DNBSEQTM技术具有高准确度、低样本错混率和价格优势等特点,数据质量得到更多认可。多组学大数据业务实现营收6.81亿元,同比增长-0.53%。4)感染防控高速增长。公司感控产品可满足临床对感染性疾病快速精准检测,主力产品“PMseq病原微生物高通量基因检测”的病原数据库可检物种数目扩增到1.2万多种。感染防控业务实现0.81亿,同比增长52.32%。5)综合解决方案服务板块。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主要包含生育、肿瘤、感控、多组学大数据业务的仪器试剂及综合解决方案服务,报告期内,实现营收5.71亿元,同比增长21.36%。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公司检测试剂盒需求大增。华大基因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产品率先获得中国、欧洲、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的相关注册审批及认证,并快速提升试剂盒的产能和检测通量,保证了公司检测产品及服务的供应,并全力满足全球疫情防控的需要。公司感染防控业务及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业务在报告期内实现了高速增长。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产能已经达到200万人份/天。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9.76亿、40.30亿元、44.5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2亿元、4.70亿元、5.46亿元;EPS分别为1.13元、1.17元、1.37元,对应PE分别为93.89X、90.26X和77.62X。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发展不及预期,产品销售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