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疫情致钢铁行业产销双降,关注后期IDC业务进展
内容摘要
  事件

  4月24日,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度报告:

  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9.10亿元,同比下降9.36%;实现归母净利润1.42亿元,同比下降67.33%;实现每股收益0.04元/股,去年同期为0.13元/股。

  疫情导致产销双降一季度业绩下滑明显

  公司属于控股型企业,所从事的业务由下属宁波钢铁、紫光环保、再生资源、云计算公司等子公司开展,业务以宁波钢铁所从事的钢铁业务为主,以部分环保业务、数字经济业务为辅。受年初疫情影响,钢铁行业短期供需失衡,公司下属宁波钢铁主要产品为热轧卷板、冷轧卷板,下游汽车制造、机械制造等行业需求短期萎靡。根据公司公告,公司一季度热卷产销量分别为105.06万吨、108.47万吨,同比下滑11.15%、9.85%。与此同时,热卷销售价格也同比出现2.61%降幅。以上综合因素导致公司一季度业绩出现同比下滑。

  钢铁主业短期业绩承压关注后期IDC业务进展

  受疫情影响,公司主营钢铁业务盈利水平或将短期承压。除钢铁主业外,公司还积极布局环保业务及IDC业务。公司已于2019年10月完成对杭州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并进行增资,后续将以云计算公司为主体投资建设运营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一期。3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中央密集部署“新基建”,未来IDC产业或将迎来高速发展,第二主业迎来发展机遇。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85/10.69/11.19亿,对应EPS分别为0.29/0.32/0.33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钢铁行业供需错配导致公司钢铁业务利润下滑,IDC进展不及预期以及公司自身经营出现不可预测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