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疫情影响Q1产销量,碳酸锂开始放量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9.19亿元,同比下降22.44%;归母净利润7406.51万元,同比下降27.02%。

  点评

  疫情导致不锈钢业务量价双降。由于疫情影响,节后复工复产延后,3月中旬左右公司生产才逐步恢复正常,因此,公司Q1产品产销量有所下降,导致收入同比下降。同时,Q1销售净利率8.03%,同比下降0.51个百分点,也反应疫情导致的订单价格略有下降,进而导致吨钢利润有所下降。而Q1三项费用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33个百分点,显示了公司作为优质民企,出众的管理能力。随着疫情影响减退,公司主业Q2后有望逐步回升。

  碳酸锂项目进入放量期,年内贡献利润可期。根据公告,Q1公司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1号线正式投产,且运行良好;2号线已完成设备调试等工作,进入试生产,并向多家行业内龙头企业完成供货。在疫情影响下,Q1产出量约1000吨,而Q1受疫情影响生产时间有限的情况下,碳酸锂产量略有超预期,预计全年达产有望。同时,随着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出台,全年销量有所保障,也有望带动碳酸锂价格企稳回升。公司碳酸锂项目作为第二主业,19年“采矿—选矿—碳酸锂深加工”电池正极材料产业链布局成型,20年开始有望持续贡献利润。

  细分龙头稳定成长、低负债、高分红,主业有较强安全边际。公司下游面向高端制造业,壁垒高,附加值高,不锈钢棒线材领域市占率国内第二。管理优异,负债率24%,业绩年均复合增速超18%,表现出稳健成长性。19年分红比例近50%,股息率2.7%。

  盈利预测&投资建议

  考虑Q1疫情对不锈钢产量的影响,下调20年盈利预测(原预测盈利5.27亿元,下调幅度约10%左右),预计20年、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4.73亿元、5.93亿元,对应PE分别为11.8倍、9.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碳酸锂价格继续下跌风险;宏观需求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