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导体核心设备中高速成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020年4月24日晚发布2019年年报,其中营收18.6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5.73亿元,同比下降41%;公司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10转2。

  点评如下:

  年报符合预期,关注集成电路设备保持44%中高速增长。公司2020年4月24日晚发布2019年年报,其中营收18.69亿元,同比下降30%,归母净利润为5.73亿元,同比下降41%,主要受公司传统地产业务下滑影响,从结构看重点关注IC设备离子注入机业务的发展,2019年营收0.84亿,同比增加44.39%,在2019年半导体设备资本开支下滑背景依然保持中高速发展,同时公司在2019年研发投入费用增长达48.38%,从领域看:

  (1)光伏领域:2019年完成新一代的iPV6000光伏离子注入机研发,该机产能较前一代光伏离子注入机提升一倍,有望获得客户订单;(2)IC离子注入机:2019年完成了低能大束流离子注入机α机调试,关键指标大幅超越国际竞争对手,完成验证后有望正式向客户发送样机。从节奏看,我们预计2019年研发投入项目随着2020年晶圆厂资本开支加大背景下将迎来规模化放量。

  离子注入机国内替代空间大,从离子注入机走向集成电路平台企业。离子注入机国内潜在市场规模约80亿,但从格局看离子注入机美国应材和Axcelis公司分别占据50%/20%份额,国内起步较晚,凯世通以陈炯博士为首的五位世界一流离子注入设备专家创立,随着国产替代业务加强,公司低能大束流离子注入机已完成调试,氢离子注入机已实施完毕改造,未来有望应用到逻辑、存储、5G射频、CIS、功率半导体等不同应用领域。

  另外作为国内唯一拥有全领域集成电路离子注入技术的上市公司,通过上海半导体装备材料基金深入布局集成电路装备材料核心资产,积极开展“集成电路+投资+产业园”的创新模式,未来打造集成电路平台型企业。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我们根据地产业务的价值和IC装备公司的成长性预测公司2020-2021年营收分别为18.92/19.56,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03/6.35/亿,同比增长5.20%、5.32%,对应PE为24、22;综合考虑公司战略转型集成电路装备平台打开长期空间,维持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收购整合不及预期风险,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