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矿价强势推动公司业绩持续改善
内容摘要
  业绩概要:河钢资源公布2019年经营数据,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16.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31亿元,同比增长296.07%,对应EPS为0.81元,其中Q1到Q4分别为0.16元、0.19元、0.28元、0.18元。同时公司公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84亿元,同比增长25.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45.48%,对应EPS为0.23元;

  2019年业绩大幅增长:公司铜铁伴生矿资源位于南非地区,当地采选成本仅10美元左右,远低于国内矿山的平均成本,考虑到物流费用、港杂费等,其到港成本预计在40-50美元/吨。由于公司铜矿处于一期临近闭坑而二期建设尚未达产阶段,2019年铜产品产量较低对河钢资源构成一定拖累,但其业绩仍大幅改善则主要得益于磁铁矿盈利的强劲增长。2019年普氏价格指数均价达到93美金,涨幅近24美金,矿价飙涨一方面源于淡水河谷的溃坝事件导致其铁矿石发运量大幅下滑,另一方则是去年中国生铁产量同比增长5.3%,铁矿石需求旺盛,供需同时发力导致矿价中枢明显抬升。公司磁铁矿一年发运量在800万吨级别,矿价上涨导致其磁铁矿业绩显著改善;

  一季度业绩维持高位:铁矿石价格维持高位推动公司一季度业绩继续改善。报告期内,由于海外矿山发运量偏低叠加铁矿石需求旺盛,Q1铁矿石均价达到89.4美金,同比上涨7.3美金。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海外疫情快速蔓延,南非从3月下旬开始实行封禁措施,虽然港口发运基本正常,但对公司的矿石开采业务产生较大影响,PMC子公司实行了临时停产措施,目前影响产量1月有余,预计会对公司二季度铁矿石发运量产生一定影响;

  投资建议:河钢资源前期通过剥离长期亏损的机械资产,轻装上阵,坚定了未来专注于打造国内一流矿产资源平台的道路。公司目前拥有优质的铜铁伴生矿资源,低廉的开采成本成为其磁铁矿持续盈利的保障。随着后期铜矿二期项目建设,铜棒产品后期有望逐步减亏,但考虑到铁矿石供需格局逐渐宽松,未来矿价震荡偏弱概率较大,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冲击,预计2019-2021年公司EPS分别为0.81元、0.72元以及0.78元,给予“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金属矿价格大幅下跌;铜矿二期达产不及预期;疫情反复导致公司生产供应持续中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