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竞争加剧叠加疫情影响,永磁行业需求尚处底部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0.35亿元,同比减少3.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亿元,同比下降19.04%。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0.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7.49%,对应基本每股收益约0.008元/股-0.017元/股。

  点评:

  市场竞争激烈叠加原料价格波动挤压产品利润。公司2019年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0.35亿元,同比减少3.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亿元,同比下降19.04%,导致本报告期经营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下游需求相对稳定,而市场竞争又较为激烈,同时原材料价格和人民币汇率有所波动,从而导致公司业绩有所下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复工时间均有延迟,并且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的订单同比有所下降,毛利空间收窄,从而导致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

  永磁产品总需求维持增长,但是行业尚处于需求拐点的底部位置,传统领域竞争有所加剧。我们认为伴随全球新能源汽车放量,磁材行业需求爆发拐点临近,行业竞争将持续缓解。在周期反转过程中,龙头公司将率先突破,享受行业反转的超额红利,竞争优势进一步扩大。伴随特斯拉上海建厂顺利投产,公司作为特斯拉永磁材料核心主力供应商将充分受益。具体测算参见:《永磁行业周期反转,订单驱动龙头突围》等报告。同时布局重稀土原料、有效控制成本,参见《入股“南方稀土”的战略意义是什么?》。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考虑疫情对需求影响,下调公司业绩预测,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2.05、2.25、3.06亿元;EPS分别为0.19、0.21、0.29元,以2020年4月27日股价对应P/E为47X、42X、31X,看好公司在未来新能源汽车需求爆发的拉动效应,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长乏力、稀土价格剧烈波动、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